close

「米果」,大魯,我看智邦那一場,人不少喔,會議室滿滿的,後來還有座談會。
有人形容導演之一的莊子,是「狀似流氓的蕃民——阿尼奇小莊導演」。
我寫了一篇關於無米樂的文章,還在猶豫要不要去看無米樂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一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imiko/3/1246920960/20050505171007/

「rainbow」,請問一下
明天無米樂的首映會
可以當天買票參加嗎?
大家都能看得到吳念真和阿伯吧?
我剛才「聽說」首映只有招待媒體
要有首映會的票才能進去
不是真的吧

「關天生夜貓魚」,無緣參加首映的我這回只是想來預祝↓
~無米樂的520首映「無比成功,米農萬歲,樂慶滿場」~

「漂浪」,魯魯魯:
 今天跟阿Bian先生的幕僚鼓吹無米樂很好看,他們居然說,都沒有人邀請或告訴他們需要幫忙促銷耶,厚~,這些人真是太落伍了。

「小星」,今天一下班直奔西門町...
結果...跑錯
走到電影街去才發現走錯間
等我到總統時已經六點多了
因為我誤會總統戲院那個接線生的意思
以為電影開場前一小時才開始劃位
沒想到是當天就能劃
很多人都一早來劃位了
所以我到時只看到一個記者會現場
四處瞄瞄也沒看到熟悉的面孔
就跟朋友直奔喜滿客去看7:40的場次...
實在有夠累的
不過很值得
因為無米樂真的很好看^^

「小錢」,大魯學長你好
我是rainbow的同學
無米樂的首映會多謝你的幫忙
本想去酒館找你
一聽說你們不去酒館自己帶酒去喝
我在捷運站笑歪了腰
好一票性情中人吶

「廉」,大魯兄,
不好意思,上一篇留言手賤按錯了,請刪~
很喜歡聽你看圖說故事,兩「隻」導演的笑容真的很棒,也祝他們一切順利~

「Nicole」,最近好多台都在推薦無米樂...
我人不在台灣 沒辦法一起喊燒~
請問一下 如果沒辦法回台灣看無米樂~
有沒有別的辦法看到?

「弘吉」,這兩天看著大家鬧熱滾滾上電影院看無米樂,真是遺憾無法躬逢其盛,還好大魯跟小年兄的圖文報導讓我也可以稍微感染一點現場的氣氛,有一點湊到熱鬧感覺,感恩。好想回台灣啊!

「小肋骨」,哎呀,弘吉~
那天真的是很棒的晚上喔!!好過癮---好過癮喔!!
(讓你羨慕到流口水...哈哈)
我有兩個福米袋,
一個是魯叔給我的,一個是現場在發的時候煌明伯分給我的...
呵呵,你要不要啊,一個送給你!...^^...

「關報告那兩隻近況魚」,今天帶爸爸和姐姐去看第二遍無米樂,才知道那兩隻已經一個重病、一個也快要倒了。
顏導撐完520首映後,這些日子以來所有的疲憊和勞累爆發成重感冒,昨天去醫院打點滴,今晚看她忍著身體的不適用沙啞的嗓音和鼻音,回答晚場觀眾的問題,讓我額外感動。私底下跟她問了幾句,她說小莊也差不多了,因小莊得坐火車到其他縣市到處趕場。在此懇請老天爺好好保佑那兩隻的身體趕快好起來。
第一遍看無米樂時,幾乎從頭笑到尾,第二遍看,在最後半小時忍不住數度熱淚盈眶,更增添許多第一遍看時沒能想到的體會。強力建議看過一遍的人,有空再帶親朋好友去看第二次,一定會更有收穫的喔!
批ㄟ司
首映的座談會沒緣參加到(更遺憾沒能跟ogisan喝到酒),今晚特地挑了PM7:20的場次看,現場聽顏導解釋一些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是所有看過無米樂的朋友都會想知道的,稍後我會將在今晚這場所記錄到的無米樂Q&A整理後,貼在無米樂網站、我的電影分店和這裡的留言版供大家參考。

「提」,今天晚上終於有時間去看無米樂
我是一定會再去看第二次的
不過我想了解
哪一場還會有可愛的演員們跟導演一起出現呢
或是哪各地區有呢

「山卓」,學長 學長 學長~
原來你是那個學長
rainbow的記者學長+「電光火球」新聞台的學長
搞了半天 是同一人啊!!!
真的很謝謝你那天的幫忙
我們接過福袋米 來不及連聲道謝 你就帥氣地走了
其實 我跟小錢本來想在遠東百貨旁買一包魯味 參與你們的...
哈哈哈
(喔對了 我是rainbow二號同學 高個兒那個)

「CSI」,崑濱伯年輕時沒有去種田,今天的台語歌壇就不會有洪一峰或文夏..
還是會有洪一峰與文夏啦!
只是多了一位崑濱歌王!

「婉妹妹」,呵呵~
學長好~~
今天心情很好~~~
所以來這裡報到一下~~~~
祝學長心情更好~~~~~
無米樂啦~~~~~~~~~~~~~~~~~~~~~~~~~~~~~~ ^_^

「消失很久的漂浪十一月~」,歹勢~大約快半年沒出過聲音了...(還是一年?)
無米樂的導演是我英國學校的學長姊ㄟ
又是阮同鄉
說啥咪也要出來呼吸一下
用力給他拍拍拍拍拍手
哈哈~~讚喔~

「第一次鼓起勇氣來」,你好,
無米樂好像真的很不錯
我現在不在台灣
沒辦法去電影院看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DVD?

「關記錄魚」,顏蘭權導演昨天已經因為病得太重得在家休息,無法出席總統戲院的座談會了,在此仍要祝福她早日康復。
大魯ㄟ,我的觀影心得大概得等我去看完第三遍才能寫出讓自己滿意的感想啦,所以還有得等喔,先看看我整理的「無米樂導演座談會記錄」吧。
===
問:無米樂是台灣稻農的生活紀錄,但台灣那麼多農村,為何會選到台南縣後壁鄉拍?四個主角是怎麼挑選的?
答(顏):
遇到這些阿伯阿姆其實是很偶然的機緣。在台灣拍紀錄片的人很窮,要去接案子賺錢才能繼續拍紀錄片,我原先是去接了文建會的三個社區總體營造計畫案,其中一個是要拍後壁鄉新建的小公園,但那個公園實在太小了,拍起來劇情很單薄,我就去商請當地村長介紹幾個居民讓我訪問,村長挨家挨戶的去問「有郎滴ㄟ某(台語:有人在嗎)」,看有誰願意接受訪問,最後介紹來的就是這幾位。
我一遇到這些老人家,聽到他們講起農村生活,心裡立刻充滿焦慮感,因為我記憶中嘉南平原美麗的金黃稻穗,已經快要消失了,當下就很想為嘉南平原的農村留下些什麼。攝影機的基本功能就是紀錄,莊子是農民的孩子,他也一直很想拍農民的紀錄片,但農田在紀錄片主題中是非常邊緣的,通常都只是短短的新聞片段帶過,我們當初拍時都想「這根本不會有人要看」,只有安慰自己「至少三十年後的學術研究用得到」,然後堅持拍下去。
大家看到片中的最佳男主角崑濱伯,剛開始受訪時其實很害羞,在做文建會案子時,問他一個問題要嚕來嚕去三十分鐘,才能得到一點點答案,後來我才知道,那一代的農夫因為社會地位很卑微,他們會自我焦慮、害怕面對都市來的知識份子,心想自己有什麼好被訪問的,莊子剛開始看我剪的帶子,看到崑濱伯的訪問,很焦慮地問我:「妳真的要用他嗎?」
後來我就每天去纏崑濱伯他們,每天去跟他們閒聊請教,聊了兩、三個月後,他們的自信就慢慢出來了,也開始對紀錄片產生認同,因為我常問很多很基本甚至很笨的問題,崑濱伯知道「原來你什麼都不懂」,就從頭教到尾,解釋很多稻米常識和耕種技術,「與其說我們拍攝他們,不如說是他們在教我們」。
拍攝的十五個月期間是我和莊子這輩子感覺最幸福的生活,能遇到這些阿伯阿姆,是我們極大的幸運。
(內容太長留言版放不下,請移駕到我的電影分店看完整版)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boutfish8/3/1247435242/20050524130307/

「我是小肋骨啦!」,蘭權姊姊~
不知道妳會不會看到這則留言,
請保重身體好嗎!
妳的笑容好燦爛喔!
就是讓人一眼就喜歡的真誠笑容!!
如果莊子叔叔和蘭權姊姊有路過台中,
記得要來給我招待一下喔!!...^_^...

「永遠小ㄧ歲」,因為這個網站
看到報上無米樂的消息特別覺得親切
以前社團就曾經開跋到台南後壁鄉出學生社區報
那裡的人和物
就是那麼的自然純淨
好像那裏的空氣一樣
那次活動的主辦學長
和大魯站長
有你們真好

「小合」,一直很喜歡紀錄片
最近陸續看到許多紀錄片受到大家的青睞
感到很欣慰
求學的時候
我們拍的一支紀錄片
主題是外籍新娘(雖然我很不願意這麼稱呼她們)
跟拍了七八個月
三天兩頭的到山上去跟她們一起上課
去採茶 生活 聊聊天
還吃了許多她們拿手的料理
濃濃的鄉音 害羞的笑容.......
滿滿的感觸與回憶
希望紀錄片不是一時的熱潮
希望越來越多人喜愛
為還在努力拍片的人用力的鼓掌
真是感謝你們的堅持
才能越來越多好的紀錄片可看
讓大家能對紀錄的內容更加了解....
大魯我也想買無米樂的DVD
哪時候會開是訂購或可以市面上買的到ㄋ

「rainbow」,看到無米樂
我也有想起後壁鄉社區報的故事
還想起一個學姊形容那裡的夜景:
黑鴨鴨的一片,滿坑滿谷的星星像壓到身上來一般…

「第二次鼓起勇氣來留言」,大魯站長好,
要是無米樂會發行DVD
我想要自己花錢買
來支持一下拍片的導演們
希望有機會能把片子介紹到國外來
所以要是能發行DVD
能不能配上英文字幕?

「婉妹妹」,學長:
考‧到‧了!
所以很開心呀!
我也要用我的方法,像無米樂阿公一樣,
愛台灣這塊大地。
^_^

「小提」,哇哇 今天終於看到兩位導演本尊了ㄝ
雖然不敢上前表達我的支持
不過還是很感動的
看了兩場無米樂
一場在京華城加我只有6個觀眾
今天這場在總統幾乎客滿
兩種截然不同的氣氛
讓我覺得心靈有更滿足的感覺
片中的幾位阿公
說盡了稻農的生活智慧與滄桑人生
不過當我在看崑濱伯母說他的苦湯時
害我鼻頭酸酸的
讓我覺得每一個打拼的台灣人
背後都有一個默默支持支持他們的女人
跟著丈夫早出晚歸 回到家還要煮飯做家事
婚後還有傳宗接代的壓力 無怨無悔默默承受
這其中的苦老一輩的婦女體會更深吧
幾乎在我們的父母這一代 都是勞動的一代
他們的確只有勞動 根本不顧生命代價
為的都是給下一代更好的生活
我想這就是道地的台灣人精神吧
現在的台灣社會詐騙到處都是
很多人都想不勞而獲 卻不知人怎能勝天呢
怕吃苦不腳踏實地就體會不到生命的意義了
無米樂讓我開始學會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
更要堅持的就是稻農們勞動不怕艱苦的台灣在地精神

「夏日瑪其朵」,Dear 豪哥:
聽到這樣叫..魯老大應該知道我潛水的資歷了吧..記得第一次發現魯老大這裡..是個冬天..我在上海..第一次碰見下雪那時候的第一次發現的文章..應該不是現在的王建煊..可是好像也不復見到那篇文章..三次魯老大的裸照..我恭逢其盛了二次...哈哈..好像跟現在差很多的樣子..可是..也感謝魯老大幾乎每天努力的更新..陪伴了我在上海度過那段苦悶的日子..囉唆了那麼久..就只是想跟魯老大說..現在..我回台灣了..去看了無米樂..可是人家也想要收藏DVD..可那時候公視在播映的時候我不在台灣..不能拿到魯老大版的...

「CSI」,崑濱伯正要發給我,可惜我沒有手可以去接它。
這麼珍貴的禮物,大魯兄應該用口去接啊...
說真的,最最欣賞崑濱伯的是,眼睛受傷時,檢討自己可能做了什麼不好的事,不會怨東怪西,不像現在的人,怪別人最快。

「miko」,miko從日本回來了
單幫不是人做的,週日飛機落地馬上衝進總統....卸貨^^
休養生息到今天才有點氣力做些雜事
沒法趕上首映真的很遺憾
為了彌補這個遺憾,本週六會拐mikoBF一起去看無米樂喔^_^/

「CSI」,為了那個福米袋,特地跑到台北去,事先還打了電話確定能換,結果到了那,票買了要換,才說沒有了...暗!

「maymiao」,大魯先生 我是May
我是來錦上添花的
我能做的事情我已經辦好
期待七月份的感動
謝謝你的熱心
我永遠以身為臺灣人驕傲再驕傲

「漂浪」,魯魯魯:
 今天終於看到無米樂了,還有莊子,另一位導演據說到阿輝伯的場子去了。
 總覺得崑濱伯夫婦很像我公婆,雖然我公公是做土水的(就是建築工),而我婆婆在晚輩面前也比較閉持、不曾講出LP皮之類的話,但他們的年齡、人生態度跟生活智慧,真的很相似。
 電視台如果多播幾段無米樂的新聞,少做一點政治鬥爭的口水,台灣社會就讓人覺得有希望多了。


「公主」,我一定要去看無米樂的!!
只是我工作的電影院只賣大片子....
意思是我得跑友場子嚕~~

「CSI」,原來昨天一大堆記者, 是李前總統要去看電影哦!
大魯兄也在那裡嗎?

「米果」,大魯,有沒有考慮過,把崑濱伯的照片沖洗出來,成為一本專屬寫真,送給崑濱伯,這樣子,他又可以當成碰風的話題。
無米樂在台南戲院放映,聽說很不錯,我姊姊一家看昨天下午4點半那場,幾乎滿座喔,還有很多人帶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進去看。

「關感言魚」,★大魯蛋
整理記錄只是隨手之勞,沒什麼啦。
看到白髮白眉這張很感動,但更覺得可惜崑濱姆沒能到首映現場,如果能拍到一張兩人白髮站在一起的照片,互相扶持打拼多年的歲月痕跡,必定更令人感動。
★CSI
因我很早就帶家人去看,共換到四個福米袋,扣掉要給好朋友的份還剩一個,你要的話我可以寄給你(請EMAIL可以寄小包的住址到我的台長信箱,或在此留言版秀出你的信箱,我再寫信問你,比較能確認是你本人),就不用大魯再去麻煩莊導演找了。


「凝望遠方」,很喜歡你的圖片,心情不好的時候上來晃晃,
總有看盡人生百態的感覺,有時候跟著幹譙,
心情剎時疏緩許多.
另,我也有去看無米樂,
小A(蘭權暱稱)是我以前在災區的好朋友,
很高興他和莊導衝出另一個高點.
大家都加油~~~

「sally」,拍記錄片的用意不是要你們哭,而是要大家去正視這個社會沒有機會出聲,比較弱勢的一群人,真實的手法拍攝,感動會不會有?不知道
那只是一種感覺,一種心情。(莊益增導演的這段話依稀在我的腦海盤旋)

「關感言魚」,第一遍看無米樂時,就覺得導演對光線真是用心,把煌明伯的白髮拍得好美,有幾場煌明伯背對著三合院回答導演訪問的鏡頭,陽光從煌明伯背後打過來,稀疏卻如老農精神屹立於天地的白髮,明亮得有如白銀的稻穗,沒有注意到這幾幕的人,不妨再去電影院看片瞧仔細喔!

「有熊」,真的很值得看!
一定不要錯過!
^^Y
而且,
台中只要160,
學生票120而已哪~
不管多少錢
要看要看!
(不曉得越往南是不是就更便宜?)

「L.T.」,今晚終於去總統戲院看了無米樂,除了開懷大笑,除了莫名微微噙在眼角的淚水,除了感動與感謝,最大的感想是:溫柔的堅持,其實是在台灣的我們最應該做的.

「漂浪」,魯魯魯:
 明天要帶小企鵝再去看一次.
 國王企鵝說,妳該不會看完無米樂就想辭職去種田吧?
 哈哈,知妻莫若夫.越看越覺得那些政治人真討厭,我真的想辭職,但沒有種田的專業能力,只想做一點腳踏實地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