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漂浪@捷報」,魯魯魯:
 哇,無米樂在台北市票房得了第六名喔,崑濱嬸打敗妮可基嫚。

「鄉巴佬」,古早棉被蓋起來很有厚實感.我從來沒看過怎麼彈棉被.
Ogisan今天在高雄被林志玲虧,在鏡頭前很害羞.:)

「婉妹妹」,學長,
我也想要蓋手工被被,
等你公布怎麼買喔!
還有,你們還會不會企看無迷樂?
我考完、樂完、墮落完,現在想看看大家耶... ^_^
好好,你們都有握到ㄅㄟ ㄅㄟ的手手...
我想到好像很久沒握過我阿公的手了。
阿公的手,好大好大。

「Nicole」,哇~手工棉被... 真是懷念!
我祖母那一輩的老人家們說什麼都只喜歡手工棉被
祖母總是說手工棉被蓋起來才夠保暖而且比較實在...

「婉妹妹」,魯大大︰
我都有看,可是都沒專心看,只看到農夫阿公而已啦。
不怕大家見笑,
到現在三個阿公的名字,我還是兜不起來咧!
所以永遠以「阿公」統稱。^_^
這好像是工作的遺毒︰我看東西漸漸都是用「形像」來做認知。呵呵,我在牽拖。

「永遠小一歲」,繼上次留言後,今天才又進站。
因為今天全家被我威脅利誘的去看了無米樂
---完全是出自我的自動自發哦!
因為我此時才見到您的回覆
看之前
他們心不甘情不願
看完後
卻都是一肚子的激動、感動,再加熱淚盈眶
孩子們知道了什麼是腳踏實地
什麼是不怨天尤人
什麼是人在做天在看
他們說
以後吃飯要裝的剛剛好
不可以浪費米飯
他們還要告訴同學
這部名字聽起來不好看的電影ㄧ定要來看
因為太有收穫了
今天下午兩點二十到達戲院
想看兩點五十那一場
卻只買到五點的票
人 讓人不明白的多到不行
看完電影後 懂了
原來
它不是電影
它是真實的人生
結束時
全場熱烈的掌聲好悅耳
最後跑的感謝清單
讓我看到了久違的「中國電影製片廠」
現在早沒這個單位了
它是家父從前服務的地方
說不定那段黑白片就是他的傑作哦!
我要建議我爸媽也去看
無米都能樂了
世上還有什麼事好計較的呢!

「小肋骨」,小肋骨今天晚上跑去萬代福又看了一次無米樂。
報告台中上映情況~,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晚餐時間(5:30~7:20),人並不多。但是笑聲連連,大家都看得很開心。
***************
再看一次,還是非常的感動。心臟一直在翻攪的感覺。
好喜歡好喜歡崑濱伯的笑聲,他一直呵呵笑,我也跟著傻笑。聽到那開朗的笑聲,就會覺得~人生還有什麼事情好計較的、還有什麼難過是過不去的...
看他趕著收割到11點才吃飯,那鬆了一口氣的神情,真的好讓人心疼。不論是因為搶收而短少的一千五百塊,或那收成的七萬塊錢,都與付出/辛苦不成比例。
看他抓起一把曬得金黃的稻米,就算價錢不好農人還是寶貝每一顆稻米,那種珍惜、寶貝、和驕傲的神情,實在讓人對每一粒米飯都尊敬了起來。
結婚18年之後才生小孩的崑濱阿姆,讓人好心疼。那種壓力一定大得無法想像。她臉上像小姐一般的笑容真的好可愛!她剝著花生講往事的那個神情、為大大小小的農事操煩的神情,都快讓我掉眼淚了,好心疼...
崑濱阿姆手上拿的那支乾的芭蕉葉剪出來的扇子,好親切,我阿嬤家到現在還有。小時候回阿嬤家,小孩子都拿那種扇子當武器玩耍。
煌明伯的汗水,除草時候的汗水、彈棉被時候的汗水,那種謙恭知足的態度,我想,應該都揪著每一個人的心吧。就像一位笑呵呵讓人喜愛又尊敬的長者,充滿人生的智慧和包容的心。文林伯對待大水牛,其實就像是對待心愛的寵物,寶貝疼惜。
他們越是樂天、越是知足、越是感恩,就越是顯出我們是多麼的好命和不應該。不夠惜福、不夠知足、不夠感恩。...每看一次,就反省一次。
這種感動和不捨的心情,除了盡量把無米樂推薦給更多的人知道,除了珍惜碗裡每一粒米飯之外,我們又能夠怎麼表達心裡的尊敬和心疼呢!
想起了上個星期首映時看到的阿伯們,笑呵呵的神情、仔仔細細簽下大名的神情,突然覺得好想念阿伯他們,好想跟他們說一句「辛苦了,謝謝你們」。
再一次謝謝莊子叔叔和蘭權姊姊,透過影片為阿伯們發聲,留下了這些珍貴的紀錄,也讓我們有幸能夠看到並認識這些可愛又可敬的阿伯們。
***************
影片結束時,每個人都仔仔細細的盯著最後的字幕,一直到燈都亮起來了,大家還捨不得走咧!..這倒是電影院裡難得的現象,這是真正感動人心的作品才會有的。

「CSI」,大魯兄:
要是確定可以買得到煌明伯的被被,
記得算我一份!
看完無米樂, 才和媽媽在說要買一件說...

「小錢」,中華電信請客所以我們又去看了一次
看完瘋狂版
還蠻想看看嚴肅版的
其實DVD可以出一系列,幾乎可以剪成日劇的集數了
如果有,我要預購
我覺得拍片也像種稻
一潦下去,就是好幾十個月才有收成
我也要給兩位導演大鼓勵
加油~~

「青蛙」,之前在民視看到無米樂的片段的時候...
就蠻想去看的...
可是高中生誰會跟你去看那種東西咧
(可能除了我這種怪物之外吧...)
@@
好想看阿...
ORZ....

「小二」,今晚再上電影院看無米樂
真的跟在家看電視感覺差好多
大家一起笑一起安靜一起投入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以前看神明繞境只覺熱鬧
在這片子看見時卻是湧起一陣難以言語的感動
努力耕耘在這土地上的人們
對於神明的誠敬是那種來自於人的謙卑
就像阿伯說的對大自然只有屈服
但還是要努力的生活哲學
很難得一部片子看到完大家都沒走
一直到謝幕最後一行字出現
"感謝阿公阿嬤的粉絲們"
一陣暴笑聲響起
燈亮了眾人才緩緩起身
如果你不喜歡這片土地
是因為你對他沒有感情
如果你對他放感情
怎麼會捨得離開他

「關觀察魚」,第一次看無米樂時,播到煌明伯用手工彈棉被那段,我也很想去買一床來蓋蓋看,但後來播到煌明伯在崑濱伯家的米倉,用左手放進米袋中撈米的鏡頭,我注意到他左手的食指彎曲角度很奇怪,似乎是完全無法伸直的樣子,就有點懷疑那是不是長期彈棉花造成的?
看完第二和第三遍,我更確定之前應該沒看錯,他的左手食指關節的確一直以90度彎曲著,只是我一直忘了問導演,是不是長期彈棉花的關係?如果是,我實在不忍心再去跟煌明伯買棉被來蓋。
四個主角中,文林伯的戲份最少,卻是我觀感中最純樸的一位。他那段「不要什麼都怪政府」的言談,讓我深深覺得政府官員們不該因此感到慶幸,而該好好反省什麼叫「反求諸己」,「不要什麼都怪其他人事物」。
批ㄟ司
剛寫了首無米樂的觀影詩,預計本週內要把五個新聞台的最新文章都陸續變成無米樂,還有三家待努力。

「鄉巴佬」,大魯,我來實況報導.
剛剛我同學A說:[我在台北工作的妹妹極力推薦一部電影.]
鄉巴佬:[哪一部電影?]
同學A:[無米樂,他說他去戲院看兩次.]
鄉巴佬:[...我們可以找一堆同學去萬代福看.雖然我已經看過,我還是願意陪大家去看一次.]
同學A:[要就要快,聽說台中只上映到這週.]
我有點驚訝,當他說出[無米樂]的時候.驚訝的是,無米樂真的有達到宣傳效果.
因為他們跟紀錄片扯不上什麼關係
心裡只有無敵商業片的存在

「小肋骨」,For 蘭權姊姊~~
剛剛看完妳在華視的專訪,好感動。
好想擁抱妳一下喔~~
還有,妳看起來真的好美好美喔!!
又美又有氣質!...有條不紊,思緒清楚。
與其說阿伯們的樂天可愛是無米樂這部片子吸引人的地方,
我倒是認為,您絕對是賦予了這其中靈魂的關鍵....

「buoy」,陳明章老師ㄟ
(跳跳跳)
只是想說很喜歡他的音樂
但是在無米樂中
不知道為什麼燒草的聲音
是最好聽的
(因為長到以後已經越來越脫離農村生活了)

「山卓」,對呀 那天中華電信大請客
中華電信請小錢 小錢來請我
所以 我們又是以5/20首映的高矮組合 去看了一次
就少了「帥氣地走」學長那個橋段 呵呵
(學長:彩虹妹妹說你再度跟他解釋那天的情形。你不用太擔心啦,我們沒想太多,也都了解。還是要再次謝謝學長!!!)
華視專訪 我沒看到
電影棒 主角棒 導演棒 專訪也當然棒
昨晚 彩虹妹妹「撿戲尾」看到一點點
然後就打電話來跟我說
「ㄟ 顏導演在華視專訪講那個抱著他哭的小朋友 好像是在說你耶」
如果事件是發生在中華電信大請客那天 那就應該是我...
無米樂觸動到我心裡很多面 用快樂或傷悲 甚至連「感動」二字 都不足以形容那心情
那天看到導演 想跟她講幾句話 沒想到話才出口 那情緒也就忍不住...
真的很謝謝導演們
謝謝你們給大家這寶貴的紀錄片!!!

「FRANCO」,嗨大家好
一直很喜歡這個網站,但也一直潛水。
我是從這個報台知道無米樂這部紀錄片。
看過之後也很喜歡,勾起許多童年的回憶。
剛剛去看了一下台北週末票房排行榜,
目前無米樂排名第8,累記票房為152萬。本來很高興,但是看了一下星戰的票房~~~~~~3670萬,一週票房就已經是1052萬。
無米樂一週票房才70萬多。
國片跟西片的差距竟然如此之大,如果沒有數字提供,還真是沒什麼感覺。
有時候我也會擔心,會不會看無米樂的人就是那幾個?
其實,更多人根本不知道,就算知道也不會看。
想到這裡,心情就黯淡了下來。

「無米樂的好朋友」,無米樂上映十二天全台票房已破兩百萬
另一部紀錄片「南方澳海洋紀事」卻乏人問津
透過無米樂農民發聲了
同樣弱勢的漁民卻沒因為「南方澳海洋紀事」而受到重視
這是導演李香秀耗時三年、負債一百五十萬完成的作品
去年底勇奪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在台北真善美戲院及高雄三多戲院上映
希望大家支持

「有熊氏」,看了一系列
要結束了似乎很突然!
因為意猶未盡~
不過,
也謝謝你的持續貼圖貼文,
讓我的情緒一值都很HIGH!
一直都有"昨天才看完無米樂"的感覺!
嗯~
等著要買DVD
因為住在鄉下的家人親人們也都很想看!

「老農夫」,先說聲抱歉厚!
在一遍對無米樂的讚嘆聲中,我忍不住說幾句與大家不相同的話。
其實無米樂給我的感覺拍地不好,或許導演還太年輕吧。一百多分鐘的時間說長不長,但應該也不算短。台灣的農民對於與生俱來的工作、或者與土地的共存,不是心酸與聽天由命,也不是短淺的紀錄影片剪接便可以形容...。
片子有些粗糙,多數的台灣農民的生活型態與心裡層面並不該這樣的帶過....,這樣會誤導了不曾是農民對農民的看法,因為無米樂定位為紀錄片,所以更該嚴謹一些吧。拍片的前置作業也許做得不足。像生命系列拍攝小組是跟災民一起生活五年的時間!像你們的論文不也是要做田野調查嗎?
當然啦,兩位年輕導演的勇氣與努力還是值得大家的鼓勵,要不吳導就不會出面大力支持了,對不?我不是批評,而是希望大家在看完了這樣的片子,除了短時間對少數農民有了簡單的印象外,從現在開始或者是將來,大家會有多少的時間去認識更多數的農民?或是心中有農民?
農民想要的不會是幫助,而是成就與尊嚴!
什麼是農民的成就與尊嚴,字我打不出來,相同的,無米樂中我也沒感受出來...
歹勢喔!說這些話跟大家格格不入!

「關魚」,老農夫你終於出現啦。
前陣子原想去你的田跟你談無米樂,但晃過兩遍始終沒有留言,或許情緒不夠對吧。
無米樂拍得好不好,剪接得好不好,其實跟每部電影一樣,都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有人欣賞,當然也會有人看不過去,但就目前這個版本所引起的迴響,我想欣賞的人還是佔大多數,其中不乏許多真正農家出身的老人家和他們的兒女,我不知你在台中戲院看得如何,至少我在台北看了三遍,許多攜老扶幼的家庭,都因這樣的剪接版本對老農精神和人生哲學感動不已。
你說「農民想要的不會是幫助,而是成就與尊嚴」!這話沒錯啊,如果你看過我之前幫忙整理的導演座談會記錄(見連結),無米樂瘋狂版最大的效果,就是還給原本自認卑微的老農們應有的成就和尊嚴,如果是一部滿嘴道理、處處危機與辛酸的片子,會引發這麼多人共鳴,讓主角們擁有這麼多粉絲嗎?
台灣農業沒落的問題,能切入的角度和能談的東西太多了。我佩服兩位導演的是,一部其實包含非常多嚴肅課題的紀錄片,卻能拍得如此可愛可親又感人。要讓大眾認同你的訴求有很多種方式,我認為顏和莊導演非常用心地,採取了最能讓人親近的方式,讓許多原本不懂得農夫農婦辛勞的人,真正體會到「粒粒皆辛苦」的感覺,而不只是國文課本上的一句話而已。
生命系列拍了五年,仍有人嫌生命剪得粗糙,無法真正表達災民的心情,何況是拍了十五個月、剪了十五個月的無米樂?一部紀錄片的好壞,拍攝時間的長短或許有一定的影響,但絕不是必要因素,一部拍了十年的紀錄片可以被表達得很爛(以觀眾角度而言),不見得比得上只拍了兩年的紀錄片成績。
至於無米樂為何只拍了十五個月?我相信,如果顏莊導演有錢,他們一定想繼續拍,問題應該是拍十五個月讓他們累積的負債,已到了不收尾就很難活下去的地步,他們不像吳乙峰拿得到政府一千萬元的補助款,不像他有個人口還算眾多的紀錄片工作室可以有人輪流去賺錢。
不要看無米樂票房好像很風光,戲院租金貴、票價設定便宜、又有許多行銷上的支出,能回饋到兩位負債導演的部分能有多少?從之前我跟顏導演通信,她說等高雄映演的座談忙完,她和莊子就要趕快去接拍商業片還債,就可看得出來。

「潛水夫」,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imiko/3/1246920960/20050505171007/
寫的很深刻..希望大家看看

「漂浪」,無米樂票房破兩百萬元 姚文智贈公雞一鳴驚人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二日電)行政院新聞局長姚文
智今天出席「無米樂」票房破兩百萬感恩記者會時,以
一隻頭上綁著紅緞帶的活生生土公雞,贈送給導演莊益
增,象徵「一鳴驚人」。莊益增表示,未來要以這隻公
雞再繁衍出更多一鳴驚人的影片,也希望未來的國片都
可以如「無米樂」一樣票房長紅。
~多給一點錢比較實惠吧~

「婉妹妹」,我也要來推~
從去年學長**無米樂給網路上的大家之後...
(ps, 偶打馬賽克素怕踩到地雷啦~)
我也開使固定每個月捐款聖心教養院。
原本去年我是很想捐款到家扶基金會,認養小朋友的。
anyway, 反正從聖心教養院開始,
我漸漸體會到,其實在社會福利的邊緣,
宗教團體為我們的社會,貢獻了更多的協助。
透過每個月、每個月所捐的小錢當中,
我相信自己已經是老天所眷顧的幸運兒了,
我能給出去的不多,卻比起需要的人富足很多倍了。
降也治好了我的壞脾氣耶!不賴吧!意外的收穫。
I don''t know how much more I can do for this society, for this mother land, yet I''d go on and be the best of me.
這樣的善端,是魯大大開的。
我們,是來響應的。
學長,謝謝你ㄚ~ ^_^

「miko」,話說回來,上週六喜吱吱的捧著錢爬上了一層樓打算買票,才發現驚人的事實--從早上十點的首場到下午五點的場次全部賣完了!!!!!
這是怎麼一回事,miko嚇到目瞪口呆:O 還要顧店的miko沒辦法看除了早上以外的其它場次啊......
還好無米樂攤位的好心美女告知電影會上映到6/10
(所以看到大魯哥打上6/3我又驚了一下)
我本週末會再接再厲的
by一週來天天看總統一樓滿場公告其實很高興的miko

「路人甲」,6月9日晚上1930高雄的十全戲院
星期四的晚上
無米樂放映的場次
座位大約100個左右..小廳
大約坐滿8成...非假日的晚上真難得
高雄還是有人會想要看這一部片子
小弟也是其中之一
看完無米樂
片中人物真的好可愛
可愛到讓人有點難過
崑濱伯寫下..末代稻農..還是帶著笑聲
彷彿是在說別人的事情一樣
煌明伯彈棉被的場景....
文林伯的大水牛....
崑濱姆的苦湯....
這一群人對土地的感情
真的讓人很感動
我很慶幸自己有看過這一部片子

「Ivy」,我寫的無米樂!
如果我有去看首場電影
我也一定會給他們一個擁抱的!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iloveuk/3/1244543058/20050202231913/

「maygo」,晚了好久好久的無米樂心得...
請笑納...
台北只放映到20號唷~
我動作真的很慢...orz

無米樂,看之前真是想不透,明明是在講一群農夫的紀錄片,為什麼會叫無米樂?!看到最後才了解,有米也好,無米也好,一切都是看天吃飯的命,不只是命,連態度,都是這麼的樂天,這麼的與世無爭~這麼的令人心疼~真的好想抱抱他們! 走出戲院,朋友說,怎麼可以剛好找到這麼有觀眾緣的幾個阿公們?讓我不得不去想,究竟是阿公們有觀眾緣,還是,這就是農人們的辛勤與純真感動到我們的真切證明,身為一個超愛吃白米飯但目前卻不事生產的畢業生,阿公們的話,真的讓我驚覺,台灣就是有許多……..不能說是躲在角落,但的確是在默默『耕耘』的人,無庸置疑!
『無米』與否,是命;而『樂』,是人生態度,我想我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