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24_1.jpg

時間拉回到2016年十月,GMAIL中傳來一封信,是的,我中籤了,買了幾百期的樂透,從沒中過獎,沒想到報名京都馬拉松竟一籤即中!

收到通知信到回覆是否參加(繳報名費)有幾天的時間,我在截止日前一天付款了,但按出確認鍵時我就後悔了。因為我從來沒有跑過馬拉松,雖然在服役時五千公尺在連隊中無人能勝我,甚至曾跑進18分鐘(精誠連的標準),但那是三十年前的當年勇啊,當年我也才46公斤,現在是67公斤。

十月下旬我開始練跑,第一次5k竟跑了40分鐘,而且氣喘噓噓。開始上網再查看京都馬是否有退款機制,很抱歉,沒有。如果不去,15000日元就送日本了。十一月,公務事情很多,我還是沒怎麼練習,我想起曾嗆聲朋友說:「跑步幹嘛練習,就一直往前跑,跑不動就快走,靠腎上腺就一定可以。」所以我安慰自己,就這樣吧。

十二月、2017年一月,我早起幾天跑了幾次,最長跑21k,花了2小時40分鐘,這不就代表42k只要五小時二十分鐘啊。哈哈,這太簡單了吧!

有了這種信心,我更提不起勁練跑。但很多朋友都在默默的替我耽心,甚至建議我在賽前一定要跑超過30k! 但我還是沒有。我唯一做的是減重,從67公斤減到63公斤。

-3 DAY:我提前在16(19日賽事日)就先抵達京都,京都好冷,氣象預測賽事日會更冷。我獨自一人在京都車站走走,想適應一下溫度。

-2 DAY:一早從京都車站走五公里到勸業館領取號碼牌,這日氣溫約五度,也不知是冷還是緊張,我竟有點發抖。館內有中英日文的服務,很快的領到號碼牌,尾數是4,完全是不符合台灣人的吉利數。整棟勸業館都是京都馬的配套,從衣服鞋子腰包、能量膠、紀念品都有賣,食物更是多到令人髮指! 我連看都不看就準備再走路回飯店,但竟下雨了!只能再走回館內,不爭氣的買了能量膠和一些紀念品,最後又吃了二顆大福……。雨停了,走路回飯店,經過東本願寺時,進去祈求讓我順利完賽。

-1 DAY:京都仍雨,也無心觀光,再走到西本願寺去祈求,東西本願寺都去了,日本神明應該有感受到我的誠意。晚上七點上床睡覺,但翻來覆去的,最後看到手錶是十二點….

D-DAY:鬧鐘很敬業的在五點半響起,開始吃前一天買的麵包和香蕉,但胃口真的不佳,應該是緊張所致。六點半走到京都車站搭專車(要事先在報到處買車票),已經排了上百人。七點不到,就抵達起跑點西京極運動場,托付了衣物袋,尿了一些硬擠出的尿(有經驗者提醒:一定要去尿尿),就往G入口走去。途中剛好有台灣團數十人拿著國旗在合照。因為我是初跑,也很誠實的在報名時填無經驗,所以就排在G區,S是最好的,再從ABCDEFG排序下來,也就是說大約有一萬人(總參賽人數是16000)在我前面。

距開跑時間十分鐘,我竟有強烈的尿液!! 靠,附近根本沒有廁所啊。起跑前,G區被帶入體育場內,8:55輪椅組先起跑,九點正式起跑,從大螢幕看到很多人衝出,當我從出發線跑出去已是九點十分,此時我好想尿尿喔。

第一公里有行動廁所,但排很多人,原來不止我想尿尿。我忍住再跑到二公里處,一看人不多,馬上排隊,在這裡浪費了三分多鐘。尿完跑起來舒服多了。我開始追時間,至少要追回十三分鐘。

我的策略…..媽的咧,還有策略喔,就是先盯著前一個人跑,如果被我追過了,就換另一人追,我追過很多人,但也被很多人追過。

五公里處開始有補水站,很多人都停下來喝,我沒停,算算至少追過上百人。我盡量把配速控制在一公里七分鐘左右。也許是腎上腺開始作用,跑起來意外的輕鬆,沿路還可以與加油的京都人擊掌。京都人真的把今天當一回事,男女老少、連住持和尚都出來加油,跳舞、擊鼓、吹樂器的更是各路段都可見。不知不覺的就到了21k,二小時38分鐘,與我在台灣練跑差不多時間,信心十足啊!

過了中途點,腳步放慢,看到補水站進去補充水分,身上的能量膠也一包包的吸食。此時開始進入鴨川河堤,這是一段沙路,路窄人多,漸漸的跑不起來,多數人選擇用快走的,我也是。測時一公里走約八分五十多秒,還在可以接受程度。雖已過中午時分,但溫度仍低。

30k 35k 38k 39k 40k 41k就這樣一路快走完成,最後0.5k看到幾位台灣女生拿著國旗大喊加油,我還過去跟她們說謝謝,雖然這面旗有太多爭議,在此時看到它卻是滿滿的感動。

IMG_1007_1.jpg

IMG_1011_1.jpg

走進終點線,大會時間是五小時四十分鐘,我沒有太多喜悅,也許是真的累了。日本妹送上毛巾、完賽獎牌,順著人龍就領到完走證明,再去領衣物袋,這一路的程序非常順利。

進到男子更衣體育館內,我想坐下就彎不下腳,一屁股的重落地,雙腳早已失去知覺。看到旁人才驚覺我忘了做伸展操。十分鐘後,想站也站不起來,只好用跪姿再用雙手撐地緩起。

一路走去搭公車,雙腳底、大腿內側像是有針在刺。回到飯店,泡進浴缸,才開始有「我跑完馬拉松的爽度」。

根據資料,京都馬中籤是25%,東京馬是8%,很多人都會選擇報名東京馬,我是不會再參賽了,一生體驗一次,而且達成,心滿意足了。在自己喜歡的城市完成一件美好但痛苦的事,算是送給自己五十一歲的生日禮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