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建宣-1  

 

開始拍他的新聞,是在他任職經濟部次長時(1990年),我忘了發生什麼事,他辭職了,但2個月後他又被拉到財政部長的高位。在他2年多的財長任內,發生好多事。

其中,令我難忘的是他一句名言: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簡言之,他就是希望大家買股票是長期投資,不要做短線。

另一件事就是新銀行的開放。原本以為會嚴審,沒想到最後卻開放了十幾家,而且都是財團投資,雖然正派經營的有,但淪為企業專屬當鋪或敗德商人小金庫的,更是不少。中華、中興、泛亞等銀行陸續被掏空,最後小投資人血本無歸,政府也進駐接管,浪費了納稅人的錢。

他外號小鋼砲,除了那顆永遠五分頭的軍人髮型,他忌惡如仇,每每講到不公不義的事時,眼神的怒火似乎要一把就燒死歹徒壞人。當然他從不對立委噓寒問暖,在質詢台上回嘴不假辭色,更是媒體最愛的畫面 

如果我沒有記錯,以前海關或稅務單位如果有查獲什麼大案子,都會發獎金,從部長一路敘獎往下,基層人員都只能領到零頭。王建煊上任後完全不領這筆錢,而且是拿出來往下犒賞。外出開會的車馬費,他幾乎都拿給司機與隨扈吃飯,所以「王聖人」的名號與他潔癖式的正義改革,畫上等號。 

只是沒想到,推動土地增值稅按實際交易金額課稅」卻讓他與當時總統李登輝、行政院長郝伯村不合,只得再度辭官。這時他又說了二句名言: 「政務官辭職不是兒戲」、「盡心盡力,一切交給上帝」。

辭官後,在趙少康的力邀下,參選台北市立委並高票當選。

在他決定參選前,媒體緊迫盯人,天天守在他位於外雙溪的公寓樓下,他出門,媒體一路跟車,車隊的陣仗毫不輸給總統。他進出何處,見了誰,都被媒體赤裸裸記錄,我甚至還追拍到男廁內,惹得他大怒。

他特有的潔癖個性使然,怎可能在骯髒的立法院同流,任期一屆後,也沒有想再連任。 

1998年他代表新黨挑戰欲連任的台北市長陳水扁,本來氣勢一度看好,但說了二百多次不選的馬英九卻決定參選,王開始在路上撿拾狗屎、清潔路面,絲毫沒有競選的意願,最後在棄保效應下,拿了不到五萬票。

2001年競選台北縣長輸給蘇貞昌後,他淡出政壇,開始傳教、從事公益活動並在中國捐資助學。我本以為就這樣了。沒想到,馬英九可能感謝他當年撿狗屎的競而不選,竟酬庸王為監察院長。

在監察院脫序或無厘頭的言行,我就不必再多說。今天罵馬英九無能是歷史定位了,隔沒多久又讚美馬是英明的。這種反覆又打臉的言論,我一度懷疑他是不是生病了。 

王聖人再也不是讚美,而是一種羞辱。

再度沒想到,卸任院長前夕,小鋼砲變成散彈槍。這時,我就很肯定他是病了,生了一種自命清高又不自知的病。

憑良心說,我很喜歡財政部長的他,卻厭惡監察院長的他。 

他是我從事二十多年新聞攝影工作來,唯一叫得出我名字的官員。今天是他的生日,祝他生日快樂。私心地期望,再看到他的新聞時,是他在台灣偏遠地區傳教,多傳福音,少說廢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