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1454_768889713124286_116703504_n  

 

今天在蘋果日報網路專欄的圖文~

其實,算獨家但也不算獨家。訪談的內容,王文源早在二年前在風聲網路廣播接受吳念真導演的訪談時,都有說過。

尤其是鋼筆這件事,財訊也有報導過。

但我就是追了後續,沒想到讓我拍到了簽名的文件與王文源美麗的女兒。

 

 

「事業要做成功,你首先就要學會懂得吃、敢吃,這樣才能跟人『搏揉(台語)』!」

這是經營之神王永慶,當年叮嚀剛畢業踏入社會的兒子王文源的第一件事。

王文源?我有誤植嗎?沒有。

在2008年前,王文源是羅文源。

當時只有極少數的人才知道,他與姐妹三人是王永慶的非婚子女。 

王永慶意外的辭世,讓羅文源姐弟3人與王家打起認祖歸宗的官司。

法院在一、二審均判決:羅文源3姐弟與王永慶間親子關係存在。

但日前最高法院審理羅文源認祖歸宗案,認為羅文源與養父羅景祺之間是否成立收養關係,

事實有待釐清,因此廢棄前審判決,發回更審。

這樣的變數,並沒有讓羅文源喪失信心,他早在2年前對外已經自稱王文源。

 

曾經,王永慶帶著王文源去當時最高檔的波麗路西餐廳,教他如何用刀叉、教他餐桌禮儀,

再帶他去吃日本料理,示範如何點菜、如何喝清酒。

「懂得吃,這點我知道。但為何要王永慶要教你:敢吃?」我問。

王文源說,做生意不是只跟美國人、日本人啊,去中東做生意,對方請你吃羊眼睛,你吃不吃?

你不敢吃,這筆生意搞不好就沒了。因為對方會覺得,你看不起他們的食物。

對人尊重、有誠意,生意就好談;如果買賣不成,至少仁義在。

 

王永慶一直鼓勵王文源自行創業。

王文源34歲時,在會計界服務,王永慶有日問他目前薪水多少錢?

他答:「4萬7000元。」

王永慶用很不屑的語氣說:「了然喔!(台語沒出息之意),我在你這個年紀已經有3000萬美金的身價了。」

王文源聽了很不是滋味,但他知道,這是父親要他自行創業的另類鼓舞。

一年後,他自行創業,王永慶一毛錢也沒有贊助。

 

不過,王文源說,父親也不是都沒有支持過他。

他在大學辦系刊時,沒有足夠錢去印刷,他向父親求援。

王永慶一聽是「辦系刊」,馬上鼓勵說:「這是好代誌。」同時,掏出身上所有紙鈔與硬幣。

王文源要我猜猜多少錢?

「至少幾萬元吧。」我說。

「不!」王文源大笑說:

「只有178元!父親身上根本很少帶現金,這178元也可以證明他是公私分明的,

否則他下個條子要會計給我幾萬元也不是問題吧。」

 

有一次王文源與父親見面,出門時找不到萬寶龍鋼筆,隨手拿了女兒一枝十元的原子筆,甚至來不及細看筆墨的顏色。

在台塑辦公室,王永慶要簽署一份文件讓王文源帶到中國,他懶得起身回座取筆,就向王文源要筆,

王文源原本擔心被責罵:簽名怎可以用原子筆?

沒想到王永慶拿到原子筆,一劃竟簽出說不清是藍是綠還是紫的怪異顏色,

竟讚許:用這種筆才對,不必浪費去用好幾萬元的鋼筆。

王文源回憶說,剛創業時,父親請台塑主管送來一幅墨寶:勤勞樸實。

他知道父親力行此原則,但其實並不慣於把這句話掛在嘴邊,

他更深深謹記的是王永慶告訴他的一句經營事業與生活哲語:做人要有量!

 這句話是王永慶告訴王文源的家訓。

 「我也告訴我的子女同樣的話,並且要繼續傳承下去,畢竟這是父親對我最重要的指示。」王文源很堅定地說。

 

圖:王文源與女兒羅愛名,一起展示王文慶用藍紫色的親筆簽名。

 

1964374_768889709790953_8701578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