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二」說,
謝謝念真杯杯的說明
我問我阿娘她說的是
叫伊呀是想滿滿老天爺
認為這孩子只有伊呀 丈呀在疼
所以請老天爺讓他平安長大
想來也是天下父母心
關於肥皂我們嘉義都叫"薩芠"
搬到台中聽人說"茶箍" ㄉㄟ ㄎㄡ
一時傻住那是什麼東東啊
當時還有番茄的發音最讓我印象深刻
因為我們說"甘嘛蜜"他們說這是檳榔的一種
呵呵
不久回老家聽阿伯說,現在日頭比較"軟"巡田較快活
覺得用"軟"來形容溫度真舒服

「蟹兒」說,
番茄的台語...我們家好像"甘仔蜜"跟"干仔豆"都有
上次聽到金門人講"脆ㄎ一/"才讓我驚訝咧
至於香皂...我們家也是"ㄉㄟ ㄎㄡ"跟"薩文"都有講
像蘋果...我爺爺會講"令狗",我們都講"澎夠",後來我爺爺也被我們傳染ㄌ
我爺爺的紅蘿蔔是講"鄰近"好像也是日文ㄉ樣子
小時候還聽過我奶奶說計程車是"害亞"咧
那個金門人的番茄應該是"臭ㄎ一/"啦
我講錯ㄌ 拍謝
不知道有沒有人聽過

「CSI」說,
計程車說"害亞"
早一輩的人會說這些外來語,
多是日文來的,
而這個字原文是"hire"
"害亞"則是日文發音.

「yuyu」說,
看到甘仔蜜和托嘛豆還有害亞,嗚~~~真是有給它親切ㄋ...
還有說小孩子小時後多病的話,我們鄉下有兩個方案解決啦
一是不要叫自己爹娘爸媽,然後給親戚長輩當乾兒子,乾女兒的
第二個方案是拜神明當乾爹,這個事先得去跟神明擲杯請示
看神明要不要收呢?嘿好玩吧!
忽然間想起一件粉勁爆的事,小時候常聽長輩說女生屬虎的話粉麻煩ㄝ
遇到有親戚嫁娶這個虎女生就不能進人家洞房
還有什麼白虎精的...這個才誇張ㄋ!!!

「sandy」說,
我幫無米樂 拉了很多觀眾
今天的收視率應該會不錯
不過 身在南半球
家中衛星電視 台視中視華視 東森中天都有
但是就是沒公視
誰可以告訴我
那裡可以看到無米樂(下)

「張大魯」說,
「做田(台語)等於坐禪」,多麼深的一句話,竟出自一位75高齡的農夫口中。
「農夫能死,稻子不能死」,更是道盡農夫樂觀但心酸的生活態度。
「如果你對土地沒感情,你就要快死了。」,希望所有居住在台灣的人民,都能深刻的體會這句話。
「自己不長肉,還嫌人屁股大」、「胸不長大,大到肚子」….二位老夫妻的生活情趣對話,真好笑。
無米樂,真棒,大魯向莊、顏二位作者,致上最高的敬意。
對了,75歲的阿伯,你的「漢草」真好。
大家要不要再來討論一下「漢草」的由來??

「北極可樂熊」說,
昨天和今天把無米樂上下集看完了
還拉爸媽一起看
全家人都說老農夫夫婦真是超像我們家阿公阿媽
連拉個弦阿 曲子都是一樣的
看完片子 突然好想念阿公阿媽
台灣的農夫真令人感動
比起那些不用做事就有錢拿的人...哎...

「蟹兒」說,
哎喲~~~沒看到電視版的無米樂,剛剛才在網路上看完無米樂上,是邊掉眼淚邊笑看完的
在農村長大的我看到這些影像特別有感觸,尤其影片裡的崑濱阿公和阿嬤,他們之間的相處真的很像我的阿公阿嬤
我的阿公今年77歲了,種了一輩子的田,種得背都駝了,還是繼續在種
我的阿嬤在前年過世了,看到崑濱阿嬤的臉讓我想起我的阿嬤,眼淚更是止不住
尤其是影片後段,看到崑濱阿嬤在洗衣服,她抹肥皂跟搓衣服都是用左手,跟我的阿嬤一樣,那一瞬間,阿嬤的影子彷彿就在眼前
我覺得崑濱阿公講的一段話很對,農人真的是拿生命在耕種,到老了,不是腿痠就是腰痛,還有骨刺
我的阿嬤就是脊椎長骨刺,又誤信電台的賣藥廣告,買了他們的藥來吃,那些藥根本就是類固醇,吃了對人體有很大的傷害
等到我阿嬤終於願意去開刀時,她的身體已經不行了,骨刺手術雖然有成功,但她已經沒有恢復的體力了
再加上一痛就繼續吃電台廣告的藥,惡性循環的結果造成她的心臟衰竭,導致她的兩隻腳嚴重水腫,差點因蜂窩性組織炎而截肢
我還記得阿嬤是在那年清明的時候因腳水腫住院,那年的11月底,她就走了
我一直對那些賣藥廣告很沒好感,特別是地方電台那種,他們不知害了多少像我阿嬤那樣的人
這些人,老天應該會懲罰他們吧
拍謝啦!"ㄎ一 ㄇㄡ ㄐ一"一來就打了這麼一大篇

「阿晞」說,
想問問何時無米樂會重播,
公視我在上課看不到,
網路又是在公司才能上網(我沒皮癢到那個程度上班看)
真希望看看大家談論的農民之樂.
有個問題,
為什麼片名要叫"無米樂"?

「舞風」說,
昨天看無米樂,看到收割機一邊收割,阿公在一邊拜拜,嘴裡念念有詞謝天謝地的,我眼淚就快要奔出來了...
我想到小時候我家曬穀場曬的金黃色的稻穀,午後爺爺跟爸爸翻穀子的時候,我最喜歡蹲在旁邊,很貪婪的深呼吸,那稻穀曬過後散出來的乾乾的香味,我愛得不得了....
嗚嗚~~好好看~~我好想念我爺爺喔~~農人真的好辛苦~~

「sandy」說,
網路上已經upload下集了
剛看完 嗯 心中百感交集
想到這些農民 想到軍購 想到可愛的家鄉 想到台灣在政治上的處境 還讓我想告訴我的家人 朋友
台灣真的是寶島 請大家愛惜 珍惜這塊土地
無米樂 下集
http://www.hichannel.hinet.net/channel/media_html/1/media_16681.htm
恩 我想要看的人可能要動作快 maybe next week 就會換新的了
也歡迎大家 有像無米樂這樣另人動容的好東西
跟大家一起分享 讓我們一起更愛台灣

「婉妹妹」說,
吼~~ 倫家沒有電視.... 沒接寬頻..... 嗚嗚~~
倫家也要看無米樂啦....
以前我總覺得記錄片分兩種, 一種是歌頌蔣匪用的, 一種是看了睡覺用的....
直到我看了吳乙峰的「生命」, 完全改變了過去的成見..
這個也用力推~~~ 兩個半小時, 哭到我沒力... 累昏了...

「txru」說,
看完無米樂下集,心情是沉重的,我們可以再為他們多做些什麼嗎?
美國的華人超市,有日本,泰國,中國米,就是找不到台灣米
另,有無米樂的VCD嗎?我想買來送給朋友

「喬」說,
奧國的葡萄園也有鳥害,為這些專吃葡萄的麻雀群農民們不是用稻草人嚇阻,而是裝警報器不定時的發出鳴槍聲或像汽車防盜鳴聲驅趕。台灣地稠人密,此法恐怕行不通...
我是說...雖仍得要看天吃飯....沒有其它新進科技可幫助農民了嗎?

「vivi」說,
嗚~~~
人家看完無米樂後發表的留言被大魯丟到垃圾堆裡去了啦!
雖然寫得不多也不怎麼樣,但好歹也是第一個跳出來說的人耶~~嗯,就算不是第一個應該也是第二個啦!
我的記性雖不是太好,但請不要告訴我,其實我根本就沒留過言,所以大家都沒看到…
通常這種時候是不是得要懸賞徵求目擊者啊?

「舞風」說,
我附議txru...
我也覺得無米樂應該要有VCD,這樣的片子不應該播過就被放入冷凍庫,大長今都重播了,無米樂當然也應該重播...
披ㄟ斯:那阿公的歌聲好讚喔...

「yuyu」說,
我覺得無米樂出VCD的話很值得收藏,可是要跟誰建議ㄋ?
我每次聽到崑濱伯唱日本歌謠都超感動的
小時候鄉下的老人就是都哼那些歌謠好親切
我以前還曾經為了要在卡拉Ok能夠哼兩句日本歌謠
還特地跑去學日語ㄋ!我覺得歷史和音樂是不應該有所瓜葛的
好久沒看到童乩了,還有廟會,小時候看到額頭沾滿血的童乩
很害怕!不過現在看起來粉親切,呵呵....
txru
我們這裡也買不到台灣米,大部份是泰國米和印度米
日本米是有不過我個人不喜歡,價錢不便宜可是口感比台灣差多了
我老早就改吃泰國米了

「小吉」說,
看完無米樂(下),心情好沈重,眼眶紅了好久。我老家在台南麻豆街上經商,故鄉的伯公、嬸婆就是那親切的口音和模樣,麻豆代天府的五府千歲每年回南鯤(魚身)那一段,我想起故鄉長輩對信仰的終身虔敬與執著。我外公是台中的農人,但他的一生也如片中的阿伯們一樣,和日日與土地相伴,直到八十多歲生命終了,最後罹癌還堅持種一點玉米以免土地荒蕪。然後,就在他過世幾個月後,堅守一世人的土地就被舅舅們迅速賣掉揮霍一空。對照片中農人的擔憂、農人的辛苦、農人的樂天知命,我從來不瞭解的心情,終於有了答案。但...台灣傳統農業已走到盡頭,阿婆口中的「末代滅農」,我們似乎已錯過和那個年代致意的機會,只剩無限的歉意和悵然

「元素」說,
大魯
借貴版跟ogisan致一下意
那天我加班回家
按了門鈴後,來開門的不是活蹦亂跳的小吉
反而是垂著兩行眼淚的她
我問她怎麼了,她說看了一個影片
我笑著說"無米樂"嗎?
安慰她一番後,又陪著小吉再看一次無米樂
總之我要向ogisan以及辛苦拍攝工作人員說聲感謝
紀錄片製作的好棒
拍出了台灣無奈的樂天

「lynn」說,
想到大家都這麼喜歡無米樂 我一直也覺得題目為何叫無米樂 後來想想覺得取得真好 因為只要沒有種米 農民就可以快樂輕鬆一點了 所以叫無米樂 其實政府還是很照顧農民 的 前些日子去七股看黑琵再到彰化過夜 後來去當地的乳牛養質場買鮮奶 才知道政府花了很多心血希望農人能休耕 主要目地是希望他們不要受wto的衝擊 他的農場本來也是種稻 因為願意配合政府的輔導 現在他的鮮奶產量也不少 加上牛糞等都可賣錢 他說比種田好賺多了 看到無米樂裡阿公們說休耕的事 讓我想到去彰化看到那家養乳牛的人 而且休耕也是有收入或有補助 其實政府還是有照顧農民的 還有之前公視播的一個醫生在三芝種有機米的過程 讓我想到很多 看到畫面上阿公們用農藥和阿公們說的話 感觸很深 現在的年輕人其實也是很有心的 那名三芝的醫生為了女兒去種有機米並且推動有機米的心 也是一種愛土愛地的表現 我要說的不是要批評阿公們 只是看到世代的交替和每個人被後的執著和對土地的愛和關懷 還有對人生的付出 其實台灣的農業真可以以走向更精緻和更經濟化的

「蟹兒」說,
終於把無米樂看完了......
看的時候,腦中閃過好多畫面
我記得...我小時候看到的插秧機秧苗是放在前面,機器是往前推的,現在的插秧機秧苗則是放在後面
我記得...我小時候看到的割稻機是一邊割一邊裝袋的,割稻機的旁邊一定要有一個人在那裡,裝好一袋就得拉上袋口,把袋子推到田裡,由其他人來扛走,現在則是收集到一定量時再一起倒到卡車上
崑濱阿公和崑濱阿嬤的身材跟我的阿公阿嬤很像
我阿公也瘦瘦的,我阿嬤也一樣有點胖胖的
他們的身影幾乎和我記憶裡的阿公阿嬤重疊
噴農藥的時候、洗衣服的時候、炊粿的時候......
我家也有稻米去殼機,小時候只要聽到倉庫那邊傳來轟轟作響的聲音,就知道阿公又在"ㄎㄟ 米"了
小時候村裡只有兩台磨米漿的機器,逢年過節要炊粿就得用扁擔挑到人家家裡"ㄟ 米",後來阿公買了一台磨米漿的機器,但是才買兩三年,阿嬤就走了
看到崑濱阿公為了680還690在那邊討價還價時,突然覺得心好酸,農民辛苦大半年,竟只得7萬塊的收入
小時候一直不懂,為什麼阿公辛辛苦苦種好的稻子,曬乾後必須得交到農會去,我們自己只能留一小部份?那都是阿公辛苦種的不是嗎?
現在我知道了,農民是沉默的,所以政府就不斷的剝削他們,因為他們就算痛了也喊不出聲,只能苦笑
那些大聲喊著"愛台灣"的人,你們真的愛這塊土地嗎?
我想,再沒有人比同農民更愛這塊土地了,因為...當他們不再對這塊土地存有感情的時候,也就是他們要永遠離開的時候了
台灣的農民是用生命在愛這塊土地的,除了他們,我不認為有其他人辦得到

「小二」說,
對不起 好像過時了 但我還是說一下
我也是在看到阿伯在為680 690在還價時,鼻頭很酸。
可是當阿嬤睡眼朦朦走出來,站在旁邊聽了一會兒阿公卜豆然後拍了一下阿公的後腦杓,說一句忘了是緊呷啦,還是去睏啦,我忍不住哈哈大笑,之前酸酸的心情都在這一句生活的實照裏全都化為烏有,日子這樣又過了下去了.

「小暴龍」說,
Hi 大家好
偶是不請自來的蘭權
自從[無米樂]播出以來
ogisan 告訴我們有個網站在討論[無米樂]
就常常上這個網站偷窺大家對[無米樂]的反應
並且在電腦前面偷偷暗爽
我們真的很高興 大家喜歡影片中的阿伯阿姆
一直猶豫要不要發出一點感謝的聲音
今天看到大魯特別將[無米樂]的反應蒐集起來
覺得感動到不知道怎麼辦
大魯 謝謝你
我們真的要當面向你叩頭了
也謝謝ogisan幫我們宣傳
事實上ogisan總共看過3遍
也給我跟小莊很多很好的建議
並且在試映會上對3個阿伯讚美
我想那一番話 我永遠銘感在心
雖然至今尚未當面向ogisan致謝
關於[無米樂]DVD一事
目前我跟小莊正在家庭手工製作中
一片片轉拷 速度很慢
因為沒錢到外面大量拷貝
只能送給幾個朋友及3個阿伯的親戚朋友
很抱歉 沒辦法送給所有的朋友
可是有一個人絕對要送
那就是親愛的大魯
希望大家見諒...實在是荷包窘困
如果大家想要收藏或保留
可以打電話到公視行銷部購買
所以
大魯先生可否告知你的通訊地址或聯絡方式
我跟小莊保證不會對你做任何騷擾...哈哈
我們的MAIL:farfoot@sinamail.com
歡迎大家來信聊聊
再次感謝大家
真的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最後 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蘭權
雖然長得不怎麼樣 可是百分之百是個女生
另外一個導演叫小莊
雖然也不怎麼帥 可是看到漂亮的妹妹會流口水
ogisan說 我們兩個看起來像是在餐廳掃地的
我們很喜歡這個感覺

「舞風」說,
TO小暴龍...
這是我第一次看紀錄片又哭又笑的,溫馨又詼諧,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好看,要不是這部片子,我幾乎忘了那稻子乾乾的味道,還有小時候和玩伴一起在稻田裡跟著爺爺一起燒稻草的記憶,謝謝你們....

「毛妹」說,
無米樂我在公視看過二遍
還想看三遍四遍五遍....
現代文明人啊
只要遇到任何一點小災小厄
怪父母怪祖宗怪政府怪上帝
怪運氣怪老闆怪景氣怪任何人
就是不檢討自己
所以當瞎了一隻眼的阿伯說
~這是自己做了虧心事
把沒曬乾的花生賣給人
害人家賣不到好價錢
所以老天給的報應.....~
我真的慚愧的 想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