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難忘記這數字,1520是要這樣唸的~~么伍兩洞。
這是我1986年七月入伍的陸軍梯次。
當男人報出入伍梯次(陸軍),就知道誰是學長學弟。

最近民視熱播新兵日記,引發一陣阿兵哥熱,我看了幾集,有些回味的感觸也有些嗤之以鼻。

我的新訓是在新竹的埔頂營區,很老舊的營區,在當時交大校區的後方,很難找,家人懇親會面時,找了許久才發現營區大門。

新訓不外乎就是操練、操練再操練,班長永遠都在大呼小叫,每天恐嚇的就是那一句:你這死老百姓,讓你永遠當不完的兵。
聽說,後來民智開了,不可以再罵死老百姓了。

新訓唯一的記憶就是挑兵與抽籤下部隊。

挑兵,是每個菜鳥最大的期待。但其實很多有背景的人,早就在名單中,這些權貴的選秀會,卻要我們上千人來當臨時演員。
我記得有人來挑政戰特遣隊,那士官開宗明義說,我們是可以穿便服的軍人喔,但不要胖子,不要太高的,不要長得太帥的,最好是很平凡的長相。
我以為我會被挑中,因為都符合他的期待(除了我很帥)。但,我太瘦了,入伍時44公斤,他連看都沒看我一眼。
不過,很慶幸沒被挑中,有位同學被挑到,從此過著山訓、海訓與搏擊的軍旅生活。

挑兵沒中,只能期待下部隊的抽籤。連長一直恐嚇大家:本梯次外島籤很多,要不要直接簽志願役,就一定留在本島,而且馬上放探親假離營….
還真的有人臨陣退縮,馬上跟著連長簽志願役去了,四年。(日後才知道,這外島籤竟是澎湖,幹!澎湖比起金馬爽幾百倍吧)

抽籤前,什麼迷信怪招都有,有人急著洗手,有人已經幾天沒洗手,有人還朝天拜了幾拜,口中念念有詞。
我抽中269師,班長用很同情的語氣說,這是馬祖籤。
(269師與馬祖的193師是移防輪調)

我忘記當下的心情是怎樣,就跟著一堆人從營區步行到新竹車站,途中經過一條路,好像是西大路,店家幾乎都是賣殯葬相關的,走起路格外蒼涼。

結果,我卻上了軍用大卡車,也不知目標何處,但駕駛很好心的說了一句,安啦。(如果載去基隆就是去馬祖,去高雄就是去金門)
途中,帶隊的長官讓我們下車尿尿,我趁機找到公用電話打給媽媽,我在台灣,有空再打回家。

傍晚,我們在一處很暗很破的營區下車,八九個新兵揹著黃埔大背包被安置妥適後,跟著學長吃晚餐,麵疙瘩。
這一餐很難忘,沒有胃口。退伍之後至今,我沒有再吃過麵疙瘩。

晚點名之後,才知道我被分發在269楊梅師的師部連化學排。這裡是桃園八德鄉化學兵學校對面的化學兵基地。我還沒下部隊就先下基地了。

帶我們幾位大專兵的是剛從馬祖移防回來的三年兵班長。他直接了當的說,最討厭大專兵,尤其是台北兵,憑什麼我們只要當一年十個月,他卻要當三年。

這班長很雞巴,他說,你們很高傲,我直接操你們,一定不服氣吧,伏地挺身你們做一下,我也做一下,我做多少,你們就做多少,不要靠么我不當管教。

他一口氣做了二百下。我們最多挺了七八十下就要死不活的像蚯蚓般的扭曲。
單槓引體向上,他一隻手就拉了十幾下。我雙手拉了五下,就像風乾的屍體掛在那裡飄搖。

五千公尺是我唯一讓他閉嘴的項目,整個排只有我和他跑進十八分鐘之內。

這二個月的下基地,我吃了近百餐的麵疙瘩,唯一的理由是獨立排在外,得省吃儉用,存一些伙食費。

部隊伙房什麼沒有,麵粉最多,午餐晚餐都是麵疙瘩。
我說了,退伍後再也不吃麵疙瘩。(待續)



又及,照片是民國73年上成功嶺大專兵受訓時拍的,42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