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漢柔情

如果要給子堯老師一個形容詞,我想「鐵漢柔情」再貼切不過。其實這個形容詞並不專屬於他,

大多數師徒制下的教練或是老師,都是以威嚇、嚴峻的表情去面對學生,要在他們的臉上看見柔和的線條,真的百年難得一見。

先說說鐵漢的堅毅吧!九一年他開始組拔河隊,憑著一股熱忱,天不怕地不怕地向當時的校長提出組隊要求,校長答應了,

殊不知真正的困難才剛要開始。大多人認為籃球、棒球、田徑…..等有眾人的歡呼與加油,要組隊也是該組這樣的運動團隊。

拔河是什麼?小時候二三十個人的那一種?在操場比賽的那一種?體重重就贏的那一種?

對於拔河的輪廓,每個人勾勒的都不一樣,因為外人的不了解,子堯老師面臨了重重阻礙,

從訓練場地、鍛鍊的機器、挑選學生、導師與家長的反對、眾人不看好的冷眼,一次又一次地讓他想放棄。

有人跟他說「這樣就被打敗了?打退堂鼓啦?做給人家看嘛!」他說他念頭一轉,不願讓別人的負面言語決定他的失敗,所以他咬牙苦撐過來了。

鐵漢的柔情一面,學生很少看見,所以我問起學生對教練的印象,不是「很兇」、「很機車」就是「很恐怖」,更慘的形容詞就是「嘴很賤」。

教練罵人的場景我不是沒見過,但是我看過的絕對不是最慘的,孩子們說,教練罵人的功力是會讓你覺得無地自容、一無是處、人生沒希望的那一種。

這樣的描述我想起傳統社會的父親形象,說得更鮮明點,就是幸福的時光中,吳導所詮釋的父親角色,每次看見兒子江陳博就是一直「譙」,

因為那是他表達對孩子關心的方式,教練也是,只可惜學生不懂,總以為教練不喜歡他們,鐵漢的內心,其實滿溢著關懷與期許,

然而他總是用最拙劣的斥責方式去表達他的在乎。

但是那一次,他哭了!

他一路練拔河隊承受不被看好的壓力,他沒有落淚;他受到現實制度的打壓,他沒有決堤;

但是在世界盃回國後,從機場走到接駁巴士的那一段路,他卻模糊了眼眶。

一路他快步地走在最前頭,學生走在後頭以為教練歸心似箭,卻不知道,他只是不想讓學生看見,因為那不是他該有的「鐵漢」形象。

他難過,並不是沒有記者訪問,也不是沒有盛大的接機場面,而是一種「回家」的感覺。

小時候,我們拿了獎狀,都會健步如飛地跑回家炫燿,「第一名」耶!又或者是「一百分」耶!

目的很簡單,就是希望大人可以摸摸自己的頭說「你好棒」,就只是這樣而已。

但是我們的學校沒有,只有淡淡地「回來啦….」,一切回歸於平淡,似乎一切都不曾發生過,這樣的視若無睹,任誰都無法不落寞。

鐵漢的眼淚除了自己的委屈,更是為孩子們的辛苦感到不值。

回家的那一晚,他久久無法入眠,他的眼淚不小心讓孩子看見,孩子很天真地問「把拔,你為什麼在哭?」他卻無法回答。

那一次落淚,我沒看見,在那之後,我自己感同身受了一次。

在我拿給他吳導親筆寫的信時,他詫異的望著我,不敢置信地接過我手中的信,紅了眼眶、哽咽,面對一個大男人的傷感,

我彷彿也被愛哭鬼附身,就這樣,兩個人在中午時刻的長廊,各自努力壓抑自己的情緒,偏偏情緒卻像正午的陽光,不斷地高張、高張。

在那之後,他說他釋懷了。

原來他並不寂寞,還是有人看見他還有孩子們的努力,並不是所有人都那麼視若無睹,遠端捎來的溫暖,讓他暖了身,又有了動力啟程前往下一站。

別人的過往像是故事,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就聽完了,聽來總是很容易,然而其中的辛酸與艱難,終究只有當事人最刻骨銘心。

何其幸運,我們不用自己去走一遭這樣的顛簸,就投機地得到他寶貴的生命經驗,他一路走來的故事,好幾天都說不完。

鐵漢雖然有剛毅的外表,卻包裹著柔軟的內心,只是不輕易展現,他也是需要肯定與鼓勵,即使表面很ㄍ一ㄥ地說不用,

但是我相信,如果可以,他一定想大聲地告訴大家「我很棒!我的選手更棒!給我們免費的掌聲吧!」

所以,我又要強迫大家配合我「掌聲,鼓勵鼓勵!」


以上文章是芳鈴的國文老師monkeybaby撰寫





林子堯

學歷:

國立台灣體育大學(林口)
學士畢業
國立台灣體育學院(台中)
碩士畢業

經歷:

◎2000年第三屆亞洲盃拔河錦標賽
520公斤級第一名

◎九十五年全國拔河運動錦標賽
高中男子組第一名

◎九十五年全國體委盃拔河運動錦標賽
高中男子組第一名、高中女子組第三名

◎九十五年全國拔河比賽錦標賽
高中男子組第一名、高中女子組第三名

◎九十五年全民運動會拔河比賽
台中縣第一名

◎教育部九十七年度全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八人制室外拔河比賽
高中男生組第三名、女生組第三名

◎2008中部四縣市校際八人制拔河錦標賽高中
男生組第一名、女生組第一名

◎2008澳門第七屆亞洲盃室內拔河錦標賽
公開女子組第一名

◎2010年義大利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
公開女生組500公斤級第一名
錦標賽女生組500公斤級第二名

◎2010韓國第八屆亞洲盃室內拔河錦標賽
公開女子組500公斤級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