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sn看到安平客的暱稱寫著:為什麼好人總是不長命。我急著打開即時電子報:陳定南病逝。

有點不捨。一輩子菸酒不沾的人,竟死於肺癌。
對陳定南並不熟悉,十幾年的採訪中,唯有在立法院才會拍到他。

我最愛在冬山河旁靜靜的坐著,看河看雲,放空自己。
下次去時,我會默禱,謝謝陳定南先生,帶給宜蘭人驕傲,帶給國人有個這樣美的河畔。

我想,一生廉潔,該是他墓誌銘上的四個字。雖然,廉潔是每個人該有的基本態度,但放眼看過去,那位政治人物敢說自己是廉潔的,遑論是無恥的政客了

照片攝於2004年立法院議場。法務部長陳定南在長時間受到禽獸提出廢話連篇的質詢後,露出疲態.....
----------------------------------------------------------

補記ogisan與安平客的回應:

「一生廉潔」如果是對他最終的歸納或肯定的話,我覺得我們好像忽略了什麼。
廉潔,不是每個人,尤其是公務人員的基本素養嗎?
怎會是一個值得歌頌的部分?

其實,陳先生讓我難忘、值得我們尊敬或者佩服的地方應該是那種千萬人吾往矣的「執著」。
當年,在所有縣市都期待產業進駐以繁榮地方的主流民意中,他敢把宜蘭的未來設定為拒絕污染的縣份,甚至不惜與他當初的老闆王永慶對抗,逼退台塑的設廠計畫。

公共工程的建設上,他以那種「龜毛」的態度,建立了一個規劃與品質皆美的典型。
當時有人說他公務車裡老是帶著皮尺和工具,只要不合乎品質要求的,當下要求建商拆掉重作。
甚至因而被稱為「酷吏」。

而今天,當我們一直在讚美冬山河的美景,甚至,在台灣各地都看得見類似(或嚴厲地說,抄襲)冬山河的某些設計時,我們不得不說,他還真不是普通的酷。
記得當年冬山河尚未完工,我帶著還沒上幼稚園的小孩逛進工程進行中的工地,一個成大建築畢業的年輕監工過來聊天,熱心地跟我小孩解釋水池中那些造型新奇的洗石子尖椎,說循著高度不一的尖椎看去,就是龜山島。說,那裡不會有任何遊樂設備,因為這樣,人才會安靜地坐下來享受風景。說,許多設施都打掉重做過等等。
我最記得的是,他最後說他大概會記住在這裡工作過程中的一切,理由是:未來有同樣的工作經驗大概也不多吧?

這些點點滴滴讓我覺得,陳先生最重要的成就是在建立一種「態度」。
一種原本即應存在,但卻被忽略的態度--無論是面對工作或者面對未來的態度。
我常覺得,台灣從政者最重要的成就不是蓋了多少房子、做了多少交通建設(因為那是只要有經費就可以做到的事,沒什麼了不起),反而是:你破除了什麼腐朽既有的觀念,建立了什麼新的目標。

陳定南這三個字大概永遠會和宜蘭連結在一起吧?
至少我是這樣覺得。
雖然我個人並不贊成他上次的再度參選。

陳先生安息。


Ogisan
-------------------------------------------------------------------------

政治新聞7、8年,
從來沒有因為政治人物逝世,會讓我流淚的,
今年就2個,一個張川田,一個陳定南,
很巧,這兩個都是宜蘭人,而且彼此非常熟識與要好,
去年的縣長選舉,真正力挺陳定南的宜蘭民代就只有張川田而已,
其他的包括:游**,要不是扯後腿,就是幫倒忙,
前者也是個好人,廉潔程度在立院數一數二,
彌留之際,還掛念著選民服務沒有做好,
他跟我私交甚篤,
至於後者,說實話,我跟陳定南並不熟,
只跟他聊過幾次,或者跟他在立院的小吃部巧遇,
他不是那種喜歡跟記者哈拉的政治人物,
印象中,他總是拿著簽字筆,要議場門口,
有個性的簽下"陳定南"三個字,
而且每次角度、筆畫、大小,全部都一樣,
我還曾懷疑那是拿印章印出來的,
有幾次,在中秋節前夕,
他拿著兩顆乾乾淨淨的小月餅,
拿到記者室,小小心心、謹謹慎慎的走進來,
說要請大家吃,我知道他很害羞,
但我也看到政治人物眼中少有的純真。

還有一次,在行政院力推廉政署組織法之際,
看著陳定南在備詢台上的身影,
接受國親立委的砲轟,
我突然很不捨,
有股衝動,很想去告訴陳部長說,
" 部長,我要爆料!廉政署最大的阻力,
其實根本是你自己屬下的調查局事務官們,
他們擔心自己官位不保,擔心自己權力萎縮,擔心自己官途茫茫,
所以私下遊說國親立委,不要讓廉政署成立。"
部長!真的委屈你了。

是的!今天我有點怨起天來,
為什麼好人,總是不長命?

安平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