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人在雨中蹲著幹嘛?

自從手機即相機,相機價格大幅迫降,需要沖洗的軟片式微,取代的是一張可以存取數千張的記憶卡之後.....

人人都是攝影高手,尤其後製軟體發達,要縮時、要去背、要萌...要怎樣就怎樣。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攝影這專業日漸被踐踏。

喂~拍照的,喂~~拿相機的,過來幫我們拍一張。

喂~你就幫忙隨便拍一下吧。

喂~這角度拍一下。再從那邊再拍過來。

喂~我們預算很少,你幫幫忙囉。

喂~你很貴,我再找別人好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專業攝影聽過這樣的呼來喚去。至少,我都聽過。

當然,我也遇過很尊重攝影的朋友。

拍一個專業經理人的大頭形象照,花不到十分鐘,勞報三千元。二個六千,三個九千。

不是他們預算多,而是他們尊重專業。

我接拍吳念真導演的舞台劇,他從不干預我的取景,也從沒說過: 拍完先給我看一下。

他不是只尊重攝影,他也尊重音樂的專業、燈光的專業、舞台設計的專業。



從事攝影工作的朋友,一定要堅持"價格即品質",不要廉價接案,這只會讓更多人看不起攝影這行業。

遇到"我們預算不多"的,我通常會說~我接但不收費,你欠我一次。(人情債難還,保證讓他吃睡都不好)

我不相信有人會說~~醫生,我錢不夠,所以請你隨便開刀就好。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這些人,在拍雨中倒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