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掙扎要不要發表自己的看法。
話先說在前:這兩張照片跟攝影記者都沒有關係。

邵曉鈴車禍的照片在蘋果日報頭版刊出後,引起不少所謂衛道人士的關注和抗議。
批評的聲浪不斷....

一開始我就說,這跟攝影記者沒關係。我相信任何一位在場的攝影記者,看到這樣的場景,如果沒有按下快門,你就是失職。
至於照片傳回報社後,編輯要如何處理,那真的不是第一線攝影記者的責任。

前些日子,收到同業傳來的信~~

「影‧像‧觀‧看‧紀‧實─新聞攝影的暴力與控制」座談會
時間:元月18日pm6:30~9:30
地點:台北市議會一樓交誼廳
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與媒體觀察基金會將於本月舉辦
「影‧像‧觀‧看‧紀‧實─新聞攝影的暴力與控制」座談會,這項座談
是由媒觀董事長管中祥與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合辦,主要討論內容是從日
前蘋果日報刊載邵曉玲車禍之頭版照片,以及後來社會團體前往蘋果日報
抗議事件,探討影像的暴力問題與攝影記者、圖片編輯等報社圖片工作者
的專業倫理問題。

目前預定參與來賓名單如下: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世新大學教授 管中祥
政治大學教授 郭力昕
聯合報攝影中心主任 林錫銘
聯合報總編輯特助 溫禾
中國時報影像中心主任 黃子明
中國時報圖片編輯 王興田
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理事長 鄭超文
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常務理事 鍾宜杰

誠摯地邀請所有會員與新聞同業前來參加。

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 敬上

我並沒有去查詢那研討會,討論出什麼,或結論出什麼?
因為我真的不認為攝影記者該被探討專業倫理問題。
我說過了,如果那位攝影記者在那現場沒有按下快門,他就不是個盡職的攝影記者。
至於後製的編輯或美編要不要馬賽克處理或選擇不用,那都不是攝影記者的事。
我真的很想知道,聯合與中時的攝影如果也拍到這畫面了,報社的決筞者要不要登?
算了,這是馬後砲的問題。
因為,蘋果是獨家。

再來看另一張照片~



一張平實無奇的照片???
高鐵試營後,狀況百出,一月初還發生售票機,會像吃角子老虎機器般的掉出大量的硬幣。
有家電視獨家拍到這畫面。平面媒體都沒有。
到場的各家平面攝影還是得等候會不會出現售票機凸槌的畫面,結果都沒有。
當日下午出爐的晚報,竟有一張嘩啦啦猛掉硬幣的精彩照片。

我還是重申,這不是攝影記者的問題。
每位平面攝影記者都只拍到二、三個硬幣正常找零的畫面。
這個精彩的畫面,竟是報社的美編後製合成出來的!!!!!!!!!!!

真實的畫面也許血腥,但造假的圖片,卻是讓人不齒。
衛道人士是否也應該為此照片開一場研討會,來討論一下專業倫理的問題??
是否更該去報社抗議作假的照片欺騙並誤導讀者?

補充一張聯合報的獨家照片~~



當初胡市長拒絕任何採訪,聯合報的記者不知是混在探視的訪客中,還是請訪客代為拍下這照片,反正就是搶先刊出胡市長受傷後的模樣。
獨家歸獨家,算你厲害。但不知這種沒有經得當事人同意的病房內照片,有沒有牽扯到專業倫理?
專業倫理??好沈重的四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