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獨家這「二個字」? 不是應該是有關獨家「這件事」嗎?

我試問,任何一位現在還在線上的新聞同業或不在線上的退役前輩:

你的新聞生涯中,有跑過1000條獨家新聞,我就隨便你;500百條?你非常傑出! 100條?你已經很優秀啦。

我要很誠實說件不得了的事,而且,接受所有人的挑戰。

我曾經在媒體擔任攝影記者20年之久,這20年我至少跑過7000多條新聞,如果一天只以一條計算。

我跑這7000千多條新聞,有5000千多條是獨家新聞。

老天啊,這不僅可以列入金氏世界紀錄,普立茲新聞獎、吳舜文新聞獎、卓越新聞獎更應該頒發特別獎給我,以茲鼓勵我對這世界與台灣最大的貢獻。

這5000多條獨家新聞的量,搞不好是一家報社一百位記者一整年才有的數量。

我了不起嗎?不,一點也沒有。我有沒有高興?並沒有。我會得到各類的新聞獎嗎?他們瘋了吧。那我有什麼好值得拿來說嘴的?

日前,中國時報刊載了一則新聞,內容簡言之:《壹電視》傾全力在「九一反媒體壟斷遊行」大作文章。用斗大的粗體下標:九一大遊行僅壹電視「獨家」全程連線

此舉惹惱當天在場辛苦轉播的各台同業,紛紛在臉書上批《壹電視》濫用「獨家」,抹黑別人,罵別人壟斷自己卻在煽動民粹。

當然,新聞中有指明是TVBS與三立的記者在臉書上PO文。只有二位。

我沒有去看這二位電視媒體人的臉書原文,如果真如中時新聞所言,那我跑過5000多條獨家新聞的事情,就值得大書特書了。

九月一日我沒有全程守在電視機前,但我也很難在各節新聞中看到這則新聞的露出。

雖然我知道所有的電視台都有派記者在現場,SNG車也有。

但,真的就只有壹電視全程連線啊。請注意中時寫的新聞,是「全程連線」喔,試問哪家電子媒體有全程連線?所以就算壹電視打著「獨家全程連線」也不為過。

但事實是,壹電視沒有打出這樣的字幕。附連結




再回到「獨家」這二字,不是獨家這件事。

請問這二位被中時點名在臉書上抗議壹電親的媒體人,你們自家的新聞中,會不會常出現「獨家」這二個字?

你們的新聞中會不會用youtobe的影片或某人的臉書文章就做成一條「獨家新聞」?

你們的新聞中會不會在某縣某鎮的某條路上發生小車禍,就來一段「獨家新聞」?

某新聞台獨家拍到李宗瑞投案的5秒背影,就像壞掉的唱盤不停的重複同句歌詞,播了一整天,但李宗瑞的正面呢?還不是要翻拍壹週刊!

這二位電視媒體人有沒有在臉書上PO抗議過?

很抱歉,我沒有去看過。以人性本善的立場與媒體人該有的良知,似乎應該先相信有。但我人惡,所以我不相信他們有撰文抗議過。

獨家這件事,已經變成獨家這二個字。而且是自己說了算,自己爽了再說。



忘了說,我那5000多條獨家新聞,是指「只有我去攝影」的新聞(因為我跑的大多是財經新聞),其他媒體根本不屑或不想浪費人力去跑線。

但誰也不能否認,再鳥的新聞也是條新聞不是嗎?一則新聞只有我去拍攝,不是獨家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