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18  

 

星期三下午走了趟松菸誠品,一個最近很紅的文創園區。

先問一下,文創這二字是什麼意思?

我是文創的失敗者,很想知道文創在台灣的定義與市場。

 

松菸誠品除了書區,每個專櫃都是文創陳列。

看了一層樓的文創商品與它的價格,我就知道我做了近五年的文創,失敗真正的原因了。除了創意不夠,就是價格不夠高。

我心中的文創,應該是普及的、價格合理的。

先講這幾個月我在販賣的反核商品,一個台南老店製作的手工帆布書包,450元。一頂台灣傳統製帽廠,由一群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打版、車縫的棒球帽,350元。一組黑黃圖騰設計美好的矽膠手環,100元。

有朋友說,書包至少可以賣800,帽子可以賣600,手環可以賣150…..

我可以用這樣的價格嗎? 很抱歉,我過不了自己的這一關。

朋友說,這些都是原創,都是台灣製,800600都是合理價。

如果我都覺得貴,那我怎麼去說服其他人來買?

我希望賣出的文創商品,是人人看了都愛,人人都有能力買回去,買回去之後可以使用,而不是放著好看、擺譜裝飾用。

普及、實用,才是我的初衷。 

松菸誠品的文創商品,創意都很棒,設計生產都很質精,但它的價格讓人退避、實用性很低。很精確的說,這些商品不會出現在一般家庭中,而是在豪宅。 

我販賣的文創商品太廉價了。

一位長輩曾告訴我,創意一旦說出口,它就不是創意。

黃色小鴨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在松菸唯一的收穫是看到這隻白色鴨子很自在的游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