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MG_3933  

 

 

今年8月是我在職場工作滿25年。 

在網誌寫過幾篇轉換職場文,第一篇是從聯合報系離開到蘋果日報,第二篇是從蘋果離開到創業的大魯文創公司,沒想到今天又寫轉換職場文(其實是失業文) 

我從不後悔離開聯合報系與蘋果日報,就算現在待業中,更不會後悔當初來創業時的決定。

 

創業的四年多,得到很多貴人的幫助,當然也有少數看衰的人。要感謝的人太多,就謝天謝地謝眾神。

今天結束工作只因我能力不足,不怪任何人。

20幾年的攝影記者生涯經驗,其實對創業新公司的助益很少。

我得從零開始、從頭再出發。

第一個困難是看財報。我根本看不懂。

第二個困難是業務。我很少求過別人。

第三個困難是行政。我沒有行政經驗。

 

財報不懂,可以學,看了一年,基本的也看懂了。

跑業務,靠的是誠意與商品的好壞。姿態低一些,伸手不打笑臉人。

行政是最難的,很多眉眉角角,顧了此、失了彼。

但是,如果行政做的好,公司治理就輕鬆。

 

攝影記者幹太久,早就習慣早打獨鬥,少了團隊合作的觀念,在一家新公司真的很辛苦。不過,這怪不了別人,是自己早已根深柢固死腦筋。

在近五年的磨練,上述的困難與不懂,有的克服,有的搞懂,雖然離滿分還很遠,但應該快及格了。

只是,這五年不能幫股東們賺到錢,真是對不起大家。

感謝倩宜、吱吱、冠慧、佩瑜、怡君、小宇與水媽,為這公司努力付出。謝謝你們也向你們致歉,我不是個好主管,但應該不是一枚壞蛋。

 

未來,接攝影的案子是第一選項,雖然是最拿手的,不過,四五年沒在業界,人脈得重新建立。

代管網站(臉書)是選項之二,在網海中混了十多年,熟悉操作。幫企業或商家經營網站臉書,應該游刃有餘。 

準備去考一張職業駕照,白天開計程車是目前選項之三。我喜歡開車,而且計劃好邊開車邊攝影創作。

最近看到紐約計程車司機的攝影創作,驚為天人。

連結如后~

http://drivebyshootings.com/gallery/AT_WORK/

我會寫會拍,希望可以成為台灣運轉手發表攝影作品的第一人。  

 

其實,一直有個夢想,開咖啡廳。十幾年前協助前經濟日報同事出版山中咖啡屋、海岸咖啡屋二本專書的攝影部份,對黑咖啡就有莫名的偏愛。

心中一直想要開間只賣黑咖啡的店。其實就是坊間說的單品咖啡。

我連簡介都想好了~~

大魯喝牛奶會落賽,所以不賣拿鐵。

大魯不會拉花,所以不賣卡布奇諾。

我們只有黑咖啡,希望您能細細品嚐。

心情好,建議您喝偏苦的,希望你居安思危,不要得意忘形。

心情差,我幫您沖一杯偏酸的,酸甜酸甜(台語),酸之後就會甜。

 

這間黑咖啡店,會有好聽的音樂,會不定時放映有點冷門的電影、店內都是二手書,想買回去、想在店裡讀,都可以。

豬頭國小分享會固定每個月在此聚會,聽名人的分享。

會販賣日本京都特有的手創商品,當然,反核未成功前,這裡是反核商品的大本營。

我會與朋友合作,是台灣傳統產業製鞋,完全手工訂作,在咖啡店內的一隅,有專業的穿鞋達人為您解惑與新鞋的展示。

我們不賣餐,但有TiMAMA、蛋糕如的手工餅干與三明治。

 

哇,好像夢已成真….

很抱歉,沒有資金,所以目前還只是夢想…..

 

最後要告訴大家,我很好,沒有失業的惆悵與落寞。正在很積極的找工作中.....

最近很有空找朋友喝咖啡、聊是非。

當然手頭會緊,但絕對不會餓死。(所以咖啡錢要你們付)

「風起了,唯有試著生存」生命會有出口,我正在跑向另一條路…..

 

最重要的是,網誌的更新一定不會停止。

反核商品持續販賣中,每個星期五在自由廣場56運動,仍可以看到我在擺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