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十二月底大眾電信(PHS)宣布破產,我找出13年前使用的PHS J88手機,

開始回憶「我的行動通訊」歷史。

1990年進入報社時,配發一只「BB CALL」,它有個中文名字叫「呼叫器」

沒有數字或符號的顯示,只會BBBBBB一直叫下去,如果你不按停,

它就會BBBBBBB的叫到沒電為止。

BB CALL響起時,我只要、也必須馬上做一個動作:打公用電話回報社。

報社的值班人員就會告知我下一個新聞點在哪或去拍什麼照片。

如果親友找我,也是透過報社來呼叫我。

所以我身上必須帶很多一元銅板。那時還沒有電話卡。

日後呼叫器演進到有數字、有圖形、有文字,

什麼5205201314……就是那時候的文化。 

我沒有使用過1980年代的「黑金鋼」,聽說當時一支要價12萬元,

都是黑道大哥在用,拿黑金鋼比拿手槍來得更威風啊。

我的第一支手機是1996年易利信(EricssonGH388,人稱「水壺機」,

因為大家流行掛在後腰上,那根粗短天線就像「吸管」,新台幣16800元。

沒記錯的話,那時我的薪水是四萬多元,買一支手機幾乎去掉快二分之一月薪,

更別說有筆1200元的通訊月租費,不管你有沒有打出或接聽,

基本消費就從1200元起跳,還不能抵扣通話費。

門號更是難取得,要不是報社有特權,可以向中華電信先取得,

一般民眾有錢也買不到門號,就乖乖排個一年半載看有沒有機會。

後來,手機不再是易利信的天下,摩托羅拉、諾基亞陸續上架,

還有法國冷門的alcatelsagem。甚至SONY併了易利信成為SONY Ericsson

2001年大眾電信從日本引進PHS手機,

主打低電磁波、待機時間長達一個月、不用月租費,

很受醫院人士與學生族群歡迎。我也買了一支J88,是PHS最經典的手機;

但受限於基地台少與低電磁波的關係,在郊區與地下室時,這支手機只有「觀賞用」。

聽說日本人開發出這個系統的原由是來自「援交」,

因為它是全球第一款可以傳送圖片的手機,

想要交易的對方可以先互傳個人圖片再決定是否赴約。

(以上我沒有查證,完全是柯P最討厭的「聽說的」)

PHS的發明與陣亡,見證了三十多年的行動通訊歷史。

當我在使用GH388時,怎麼也沒想到日後有個叫「賈伯斯」研發的APPLE iPhone會打趴諾基亞與摩托羅拉等知名大廠。

難保再過十年,也許有另一個OrangeMelon新興潮牌也會打趴iPhonehTC與三星。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你真的相信嗎?

在一根手指頭滑來滑去的年代,我倒相信是「人性創造出新科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