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6  

 

台北股市加權指數日前衝破十五年來首見的萬點障礙,有些號子還特別開了香檳慶祝,但只有曇花一現,站不到幾分鐘的10002點就跌回9千多點收盤,那杯香檳還拿在手上來不及入喉。

台北股市首次站上一萬點是1990年,12682這個數字也是歷史記錄,至今無法打破。

去查查資料,那時的股王是國泰人壽1975元一股,一張股票就是1975000元,25年過去了,再查查資料,目前是50元左右,十位數的零頭都不到,一張股票二百萬與五萬差了多少倍,我也懶得乘除了。

不過,有高就有低,時任財政部長的郭婉容因為提出「課徵證所稅」,讓台股無量下跌19天,再加上波斯灣戰爭,指數曾跌趴到2千多點。

回到25年前,計程車與餐廳是當日股市漲跌與否最好的指標。漲了,收盤後,投資人隨手一攔計程車,中午時分,每家餐廳就高朋滿座。跌了,投資人改搭公車,餐廳則是門口羅雀。

後來收盤時間延到下午一點半,餐廳指數就消失了。

在萬點前,我天天都要到號子報到,不是買股票,而是拍攝投資人的表情,投資人的喜憂都隨著指數的上下變化,站穩萬點收盤那天,號子內簡直比過新年還熱鬧。

那時的全民運動,不是跑半馬、全馬,而是心中有股價,手上也要有股票。「菜籃族」這名詞就是那時的新產生名詞

甚至公務人員偷溜來看盤買股票,看見我的鏡頭還要遮掩閃躲,脾氣好的,走來跟我好言商量: 不要拍我啦,免得被抄魷魚。脾氣不好的,直接開罵,甚至來搶奪相機。

我也曾被紙糰丟過、橡皮筋彈過、茶水潑過。投資人不堪媒體拍攝其擾,只能投訴號子的主管。號子主管不敢得罪投資人,也不敢驅離媒體,最後還想出奇招,只要媒體到現場,就會全場廣播:各位投資人,現在有媒體來採訪,請大家自己注意。

現在「個資」意識抬頭,媒體就很難在號子內自由拍攝。

台北股市唯一有機會衝破2萬點的機會,是幾年前的財經首長尹啟銘為了拉抬馬英九總統的聲勢,大話一句: 股市上看一萬點,甚至二萬點。

隔不久就出面否認沒說過這種話,但在媒體指證歷歷下,尹啟銘只能尷尬的說: 那是開玩笑講的話。尹的個人信譽也像無量下跌般,沒人再信服他。後來他又撰文拍馬英九馬屁:讚馬有「不欺暗室、光風霽月」的襟、有「反躬自省、疚神明」的修為。

如果尹啟銘有「個人加權指數」,我猜應該會歸零,沒多久,他真的也從內閣被「下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