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53  

 

過年快到了,全民在這期間將合情合理但不合法的進行「一個賭博的動作」。

樂透肯定要加碼提高獎金額度來吸引買氣,樂透是賭博?當然是,這是一般百姓一夕致富最快的方法。

在十幾年前,樂透曾經連續「槓龜」多期,頭彩金額累計十億元以上,全民瘋狂集資包牌。有日,台塑前董事長王永在打完高球與朋友聚餐時,聽到球友都在談論這新聞。

當下王永在問:「頭彩是多少錢啊?」

球友回答:「十億元」。

你猜王永在怎麼回答?

王說:「卡打拚賺,就有啊。」(台語,意即:努力一點工作賺錢就會有)

這是有錢人的思維。千萬元、億元這些字眼,對有錢人只是個數字而已。

王永在不會去買樂透,蔡宏圖、張忠謀、郭台銘等鉅富也不會去買。或許他們在銀行存款的利息,每個月就是千萬元起跳,等於中一次樂透的金額,何必再花時間費功夫去買五十元、一百元賭運氣的彩券。

樂透是合法的賭博,另一個不合法的全民賭博運動就是「打牌」,麻將、紙牌、象棋等等。

阿扁在2008年卸任前,邀請我和一些長輩入府餐敘,他問我們週末都在做什麼休閒活動,大家都異口同聲地說:「不是打球、就是打麻將。」

阿扁興趣勃勃地說:「卸任後要跟你們學打牌。」我一直很期待。

只是沒想到,他離開總統府後就進了牢獄,雖然目前出獄,但生理心理狀況都不好,要學打牌是不可能了。我也少了向子孫炫耀「我曾跟總統打過麻將」的當年勇。

不過,有件事是可以讓我說嘴一輩子的,就是「我曾跟圍棋棋聖王銘琬打過麻將,也贏過他的錢」。

有次旅日作家劉黎兒與夫婿王銘琬回台休假,在餐敘時聊到博奕,棋聖王銘琬說他的休閒活動就是打麻將,一群人二話不說馬上移駕到吳念真導演家,大家都想和棋聖過招,嘴巴說討教,但心理都想「我竟可以與棋聖同桌競技」。

剛上桌,大家都客氣,其實除了王銘琬,另外三人都極度小心,因為圍棋的計算是非常精準,下一步棋時早已算計到五六步之後的佈局。我們都怕打出任何一支牌時,就被他看穿我們在做什麼牌或聽什麼牌,小心過了頭就不敢按牌理出牌,結果就是「臭莊」數次。

沒想到,我第一把糊牌就是王銘琬放砲。我見好就收,起身換人打,因為排隊想下場與王銘琬同桌的人,早就磨刀霍霍。

那晚,大家都贏錢,獨輸王銘碗。

我起身後坐到王銘琬的背後,才發現他整晚的牌運都不好,起手牌就是邊張、卡中洞、湊不到眼睛,難怪會輸錢。

一位閉著眼再讓我十數子都可以輕鬆勝出的圍棋高手,竟在麻將的世界被KO,這也只能證明:麻將真的是10%的技巧、90%的運氣。

小賭怡情、大賭傷身,過年期間多到戶外走走,別老是坐在牌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