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承接一個展場的飲食販售點,我們進貨一款當時最熱門的爆玉米花,整顆玉米花被糖漿包住,酥脆的口感讓人「很續嘴」,非常熱銷。有日,母親來探班,我拿了一包請她品嚐,她吃了一口、就開始看外包裝,接著說:「保存期半年,你不覺得有問題嗎?現爆的玉米花過了幾十分鐘也都軟了,這怎麼還是脆的?防腐劑或其他化學物一定添加很多。」我驚覺問題大了,馬上下架,不敢再賣,當然少賺了很多錢。

 

另一次辦活動,工作人員需要大量飲水,我在中部的小雜貨店看見一款每罐7元、完全沒看過的品牌包裝礦泉水,貪便宜買了一箱,因為天氣熱,24瓶半天就喝光,只得再去補貨,雜貨店家只剩一箱,老闆給了一支地區經銷商的電話,要我直接去訂貨比較便宜,而且配送到活動現場。經銷商問我需要多少量,我說先來個20箱吧,對方很高興的說「一瓶算你3元就好」。

 

同場活動,一位知名的食品企業主管來找我,我拿出冰涼過的礦泉水招待他,並酸他說:「這一瓶3元,你們家的賣太貴囉」。他拿起瓶身看了一眼,沒喝,很嚴肅地告訴我:「這水不能喝」。

「光這寶特瓶身與瓶蓋,再加上有印刷字樣的塑膠膜,成本可能就要1.5元,配送工資、油費要不要錢?經銷商要不要賺錢?水廠的設備要不要錢?這樣賣3元,你敢喝?」他評估,這家沒品牌的水廠應該是抽地下水,也沒有過濾或測試,而且回收舊的瓶身,就重製販售,反正都在偏鄉賣,地方政府衛生單位也不會查管。

 

頂新這次的黑心油事件,一線食品業者、星級飯店、知名糕餅、排隊人氣餐廳、甚至便利商店,全都中箭落馬,原因不是頂新的油品口碑好,而是它的價格便宜,頂新罪該萬死;而只求成本考量貪圖便宜、卻從不懷疑油料品質的業者,也不要喊冤,你們罪該千死也不為過。

 

台灣除了新生兒之外,應該2250萬人都曾吃過黑心油製成的食品,甚至吃很久了。

從塑化劑到黑心油,終於解開台灣近幾年少子化現象的原因,不是不想生,而是生不出來。長期受到污染,在物競天擇下,精卵子自動的不想結合,或是無法結合。也許再五十年,台灣會沒有新生兒了,老人個個走向死亡,台灣在百年後真的「百年」了,藍綠終於合解,鬼島果然成真。

 

頂新想拿出30億新台幣成立食安基金,如果用2300萬人來分享,每人才100多元。我誠心建議,頂新魏家四兄弟應該至少拿出3000億,支付每位台灣人都做一次全身健診,或許這樣的贖罪可以減輕魏家後代少下幾層地獄的報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