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_1df556a81c5816f5924b415b4a5278df  

 

越南排華的暴動平息了。回想我去過兩次越南,一次是4年前,一次是15年前。
 
15年前,奉派到河內去採訪當時的副總統,名字我忘了,只記得副總統有好幾位。那時,河內機場落後到無法形容,入境窗口只有兩三個,沒有行李轉盤,通過入境區後,行李就在地上等你拿走。
 
我們透過當時少數在越南的台商協助,才拿到採訪簽證,據說,花了不少美金才打通關。台商告訴我們:「護照內不夾美金,幾乎入不了境。」
 
15年前的河內雖然落後,但街道乾淨,路上也看不到像中國北京般警察、公安、武警林立、隨時監視。反而很有法國的味道。
 
而且,越南女人幾乎沒有胖子,穿上國服奧黛(Ao Dai),那纖細的腰身若隱若現的,可真迷人。
 
越南在秦朝時,曾是中國的版圖,同文同種,後來獨立去了。所以越南人的膚色與中國人、台灣人相同,如果不開口說話是很難分辨的,也有不少人是往前推三、四代時來自中國,客語、閩語就算不通,學習後很快上口,因此越南新娘向來受到台灣喜愛。
 
我在河內逛街購物,還沒開口,語言不通的商家先搖手示意不賣給我。我問地陪說:「他怎麼知道我不是越南人?」地陪笑著說:「因為你近視,戴眼鏡了,我們越南人很少人近視,所以路上看到戴眼鏡的,99%是外國人。」喔,胖子也是。
 
越南地陪很驕傲地說:我們越南曾經跟美國、法國、中國打過戰爭,沒有輸過!
我查過歷史,越南在清朝時曾被法國殖民過,在二戰時也被日本侵略過,我猜地陪的潛台詞是:越南人不曾打仗投降過,別看我們溫和,惹火我們就跟你沒完沒了!
 
4年前,我再度踏上越南河內,嶄新的機場航廈,比台灣桃機亮麗數百倍,入關快速,海關人員也不再板著臉,護照當然不必再夾美金。河內經過十餘年蛻變,商業大樓林立,台商設廠或據點多如牛毛。
 
不過,一些陋習沒有改變,例如交警,仍舊喜歡攔查外國人騎乘機車,暗示你:交通罰鍰是十萬越南盾,但給我一萬元我就放你走。
 
還有街景奇觀:上萬條的電線交錯。地陪說:這是永遠解決不了的醜市容。
 
5天後離境時,同行的柯一正導演買了一盒貴森森的馬卡龍放在後背包,沒想到擠壓後竟沾黏護照與越簽,越簽處理後仍顯油污,但並未損及字跡與入境章。
 
一行人都順利出境,柯一正導演卻在關口停駐,海關人員對他比手畫腳的,只見海關人員拿了護照起身到後方走了一圈,又回到座位,柯導這才出關。怎麼回事?
 
柯一正導演笑著說:「都是馬卡龍啊,海關人員堅持說我的越簽污損無法使用。」雙方用彼此聽得懂的簡單英文溝通著,「我後來急中生智問了一句:Who can help me?」
 
「你們猜海關怎麼回答?『Money!』
我就放了一張十萬越盾在檯上,他幾乎不到一秒鐘就把鈔票掃到他桌下,起身到後方走了一圈回來,就讓我出境了。」
 
這次越南排華暴動裡,不少台商也是急著離境。Who can help me?不是外交部,仍是Mo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