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這照片,就整個濫情。但它卻又是真實的。

聖心教養院在8月11日正式從敏道家園搬回偏僻的東石鄉聖心的舊址。

一定很多人有疑問:看不懂我寫什麼。

我用最簡單的文字敘述一下,如果說錯了,再請聖心人上來補充。

瑞士神父蒲敏道於民國79年帶了幾位菲律賓的修女,在嘉義縣東石鄉創辦了聖心教養院。

蒲神父只收容重度與極重度的身障院生。他想照顧別人不想照顧的人。

有日,吳念真採訪了蒲神父,才讓這間默默無名卻又在照顧台灣重症孩子的教養院曝光了。

聖心那時財源短缺、物質缺乏,只能靠微薄的捐款來支撐。

吳念真導演在我的網誌留言描述了聖心的困境與神父修女的偉大。

吳導說:現在,該是我們自己來照顧台灣孩子的時候了吧。

很多熱血的網友開始捐款捐物質、許多網友例假日主動至院區當志工服務。

在網友的轉載下,聖心開始有全國知名度。連當時的陳水扁總統與行政院長張俊雄都注意到了。

陳水扁協調台糖出售一塊位於朴子的地,讓聖心蓋起"敏道家園"。幾年後落成,聖心風光移遷到嶄新舒適的環境。

我們都以為聖心就此消失,沒想到在法令的限制下,聖心並沒有消失,反而要重新再營運。

而且為了與敏道有所區隔,聖心開始收容中高齡的重症患者。(照顧的難度更大)

但是,所有的資源、設備、人員都在敏道。

在權宜下,聖心只能與敏道家園正式分家,再從敏道徵求自願返回聖心的職員,重建聖心。

回到聖心舊址,雖不是百廢待舉,卻是一無所有。

職員們員只能先向教區借錢粉刷整修、買基本設備,例如病床。



圖片就是滿修女拿著比她高的拖把,在空盪的房間中清潔。

我從她日常的工作時程,判斷她前一晚是徹夜在包藥,簡單的躺二小時就起身來做這件事。

她回頭看到我時,給我一個大擁抱,力道有點虛,我知道她是累了。

我願再用吳導的話: 現在該是我們自己有能力照顧自己同胞的時候了。

聖心目前需要的物資如后~~

一、日常食品類:奶粉、肉鬆、牛奶、三合一麥片、沙拉油、醬油、玉米醬、花瓜、麵筋、鯖魚罐頭等。

二、電器類:二手冷氣、冰箱、電腦。(其實,只要是家庭日用品,聖心都需要)

如果您家中正好有這些食品或多餘的電器類,請您送給聖心,您可以雇請新竹貨運載到嘉義縣東石鄉港墘村60-40號 電話:05-3795465

當然,讓我請求您預付運送費。

如果您想捐款,郵政劃撥帳號: 30145981 聖心教養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