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了完了,才上第一堂課,我就已經惹惱他了。”

空氣大概凝結了三秒,我拿著琴定格在原地,全身僵直不知該如何反應,害怕自己的提問是否汙辱了教授幫我上課的好意?不過下一秒鐘老師又開始有說有笑,甚至還問我有沒有帶考試時可能需要用到的備弦在身上?我說沒有,因為我不曉得該去維也納的什麼地方買,他聽完後馬上從櫃子裡拿出很昂貴罕見的琴弦,一條一條抽了出來,要我放在琴盒裡帶著。

坦白說,我好感動,可是又有點疑惑。感動的是老師幫我上課不是為了錢,甚至待我這個連音樂院都還沒考的外國人如同真正的學生,雖然認識還不深,但我看到一種很單純的動機,一種令人景仰的藝術家精神;另一方面則是他的情緒,從上回的「電話事件」到這次短時間內的氣氛轉換,讓我摸不清,他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在音樂院的考試報名表上,有一格是“教師意願欄”,考生可自由填寫三個喜愛的教授的名字,也可以只填一個或都不填。也就是說,第一順位是你最想給他教的教授,再來是第二跟第三,如果第一順位的教授已經沒有名額可以收學生,那你就會落在第二順位的老師班上,以此類推。

在遇見Pichler教授之前,我也拉給別的教授聽過,他們都很喜歡我,也事先承諾會留一個位子給我,但我始終無法決定萬一在考上音樂院之後,該到哪位老師的班上學習?再加上我從音樂院學生口中聽到不少傳言,有人說Pichler教授會拿鞋打人,有人說他會摔譜,還有人說他曾有一次把學生的提琴從三樓窗外丟下去!

雖然在親身接觸過Pichler教授後發現他確實是個好老師,也知道傳聞多少會有些加油添醋,但這些話語多少加深了我的不安全感,尤其是在領略了他真的可能有一點情緒化之後,更是讓人覺得難以抉擇。

我最後在表格上填了三個名字,Pichler教授當然是第一順位,但我怕他哪天會因為情緒化突然間反悔不想收我了,所以又另外多填了兩位也承諾能收我當學生的老師的名字,以防萬一。

誰知道,原來教授會在考試前就看到那些報名表!

大約是入學考前的一個月,某天我一樣來到音樂院上課,正當我站在教授面前拉著琴,與班上伴奏一同將曲子演奏到一半時,突然有人敲門進來,是學校的秘書,她手上拿著一大疊整理過的考試報名表,準備給教授過目。

我當下覺得“死定了….裡面該不會有我的報名表吧?那教授不就知道我多填了另外兩位老師的名字?”

果然,Pichler教授翻出每張有寫上他名字的報名表做記錄,然後看了我一眼,抽出其中一張寫著我名字的報名表拿到我眼前:

「茜雯,妳為什麼填了三個老師的名字?妳應該只寫一個才對。」

我支支吾吾不曉得該回答什麼,只能回一句:
「因為…我不太確定….老師您是不是真的要收我.…」

教授:「我不是已經承諾會收妳當學生了嗎?妳在害怕什麼?我再說一次,妳聽清楚,我-要-收-妳。」

講完這句話後,他轉頭問坐在鋼琴前的伴奏:
「有沒有立可白?」

伴奏找了一下,從包包裡拿出來遞給教授,教授接過手,打開蓋子,對我露出勝利的微笑,然後用立可白,自己親手將另外兩位老師的名字給塗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