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友余晏最近寫了篇文章:落後的電影政令宣導。附連結

文中提到近半年的電影院播放正式影片前,插入許多政府單位的宣導短片。

沒錯,我也注意到了,有陸委會、客委會、勞委會等,當然,拍得質感不錯,但好的質感源於經費的充裕與否,這不能否認。

所以,可以合理的推測,花了大錢。

拍片花錢,在電影院播放也要錢,達不達到宣導效果? 不知道。

現在會花錢進電影院的人,多屬年輕人,他們到底想不想看到這樣的政令宣導,其實可以民調一下。

當然也要請審預算的立委豬公們(誤,是諸公),幫人民看管政府是否亂花錢。 

我記不起來小時候電影院有沒有放映這些政令宣導片。

不過,我不會忘記要起立唱國歌這件事。

更記得念世新時,比較有政治意識時,會消極的不起立不開口,來證明自己的膽識,最後被鄰座的人噓。

好像是宜蘭吧,陳定南縣長首先宣布縣內所有的戲院停止播放國歌。統媒一陣撻伐後也不了了之,各縣市就一律跟進。

今天七、八年級的人如果聽到看電影要先唱國歌這件事,應該會瞠目結舌吧。

只是,現在換成五六年級的我們,看到這些政令宣導片,一陣作噁不可置信。
 

提一件有趣的事。

民國77113日下午,我在桃園八德化學兵學校服役,傍晚準備放假返家。
在等公車時,安官拿著槍衝出來叫回我們,部隊宣布進入戰備
3,停止休假,原來蔣經國總統去世。

電視畫面是不是都自動轉成黑白,我有點記不住,但任何集會都要先默哀。

一星期後,老鳥的我耐不住部隊無聊的生活,自己拿了輔仔的章,一早填了洽公就往台北跑。

首選當然是去看早場電影,買票進戲院,只有我一人。

燈一暗,螢幕打出黑字: 請起立,默哀一分鐘。

看電影要默哀的經驗,你們一定沒有。

我獨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