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新聞界三年多了,還是懷念過去跑新聞的種種,好的壞的都懷念。

這三年多來,我持續每天看四份報紙,看看照片好不好,是誰拍的。

熟悉的名字,那就是他仍在線上衝鋒陷陣。

陌生的名字,就代表這家報社補了新血,但也可能有老人離開或升官調內勤。

昨天的四份報紙,除了颱風新聞外,國中基測是次要的新聞。

攤開四份報紙,基測主角是同一人:洪岑,童星,考410分,北一女沒問題。

有二家是請她跳一下。

有二家是用了拿書靠牆的模樣。

先不說有沒有同業調片(你給我、我給你)的問題,光這跳一下的八股安排法,就跳了五六年之久。

去年跳,前年跳,大前年也跳,我還沒離開新聞業前,各種大小考試的榜首都要在攝影記者的安排下:跳一下。

我記得有年,某報有位攝影記者不願發稿這種跳一下的照片,回報社後差點柀懲處,因為編輯台的長官就是要這種跳一下的照片。

回到四家報社用了二種畫面這問題,我推測四家報社都有攝影到現場,很奇怪的是,大家到的時間真的那麼剛好?

是同業間調片?還是校方發新聞通知要攝影幾點鐘到校? 我寧可相信後者。

我該讚許"英雄所見略同"? 還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每年都只能跳一下嗎? 編輯台與攝影組的長官每年都滿足於跳一下的照片? 當然,今年多了更裝模作樣的照片:拿書靠牆。

尤其標榜有最活潑、觀念最新的某報編輯台,還是用了跳一下的照片。

這是嚴重的惡性循環。

攝影記者敢不敢不拍跳一下的畫面? 不敢!有前車之鑑,為了保飯碗,跳一下吧,不夠,跳一下再比YA!

編輯台敢不敢不用跳一下的照片? 事實證明:不敢。而且還年年用。我保證,明年攝影有拍,編輯就照用。

這就像數十年前,任何交接典禮的制式畫面,一定是三個人捧著骨灰罈。

直到目前已退役多年的林老師下令:不要再拍這種照片。之後,攝影記者才會動腦筋去捕捉其他畫面。

我等著看明年,有沒有另一位林老師會跳....出來罵人。


又及,以下這段只寫給肥安:蘋果今年還在拍跳一下,你要負責。


再又及,我很想知道數年來曾經被安排跳一下的榜首們,你們現在好嗎? 壹週刊應該去做這題目的:榜首還是榜首嗎? 

附上一篇連結,才知道跳一下至少六年了~~  http://blog.roodo.com/avant1997/archives/1195309.html 


如果是我,我會怎麼拍? 就在窗戶外拿長鏡頭拍一張她在上課的情形。不好?

那拍一張她和同學互動嘻鬧的照片。不好?

那拍....跳一下吧。

所以我才會被新聞界淘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